新婚夫妻節稅必看!父母贈與最高2160萬免稅,怎麼申報最省稅?

新婚固然甜蜜,但有不少新人擔憂婚後的生活開銷,包含房租房貸、育兒費用。國稅局考量新婚夫婦的經濟壓力,提供了2種節稅的方法,包含報稅的計算方式有多種選擇性,父母贈與子女最高可享有千萬的免稅額。

父母贈與增加100萬元!跨年度贈與最高2160萬元免繳稅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iv-gpt-ad-1640327394369-0’); });台灣不少父母在子女結婚時準備一筆結婚基金,甚至送車、送房給小孩做為賀禮,不過子女並不能白白受領,這些皆被列為課徵「贈與稅」的一部分,除非贈與的額度在「免稅額」以內。

高雄國稅局表示,父母要贈送財物給小孩,除了每位贈與人每年都有220萬的免稅額,還可在「子女結婚前後」多贈與100萬元,等於爸爸與媽媽在孩子結婚當年各有320萬贈與免稅額。

最省稅的方式是「跨年度贈與」,國稅局舉例,洪先生的兒子將在110年2月結婚,若洪先生與太太在109年?有其他贈與,可109年底前各自贈與兒子220萬元,因為在免稅額度內,所以不需要申報贈與稅。

接著在110年2月兒子結婚時,再分別贈與320萬元(婚嫁贈與100萬元+一般贈與220萬元),夫妻2人共可贈與兒子1080萬元的財物;若女方也獲得父母的贈與,那麼這對新婚夫婦兩個年度來自父母們的贈與,有2160萬元免課徵贈與稅。

贈與稅小知識(點我)
  1. 跨年度贈與:每年贈與稅的認定是從1月1日至12月31日為一周期,如果當年尚未贈與的民眾,可以善用年底贈與,再加上隔年年初贈與,

    只要您的資金缺口,急需用錢-大寮當舖助你渡難關

    專業票貼週轉排除一些煩雜因素,讓您輕鬆取得您需要的資金

    想知道桃園當鋪,中壢當舖,老字號經營合法借錢借款在哪裡嗎?懶人包大公開

    簡單方便又迅速~只要帶著身分證、行照、薪轉簿、備用鑰匙,來店評估””車可借用“”30分鐘內放款.

    未上市股票風險大嗎?投資必讀10大攻略!

    百鴻未上市股票資訊網,提供:未上市股票行情、興櫃上市櫃進度表、股票即時參考價、趨勢圖、歷史股價等等。

    只要在30天內完成贈與,合計的金額不超過贈與免稅金額,就可以完全免繳贈與稅;也就是說,善用跨年度贈與,就可在短時間內贈與大筆金額也不用繳稅。

  2. 贈與稅申報:國稅局指出,婚嫁贈與時點認定,必須在「子女登記結婚前後6個月內」,父母均可主張「子女婚嫁財物免稅額,不計入贈與總額」。

    辦理贈與稅申報時,須檢附「贈與契約書」、「贈與人及受贈人雙方身分證明文件」、「子女結婚登記的戶籍資料」才可主張合法節稅。


結婚第一年慎選綜合所得報稅方法

談到綜合所得稅,新婚夫婦第一年可選擇「分開申報」或「合併申報」,第二年開始就必須合併申報。分開申報就是比照單身時期報稅的方式,而合併申報比較複雜,大致有三種方式(所得合併、薪資分開、各類所得分開)

這麼多計算方式,要怎麼選擇才可省最多?會依照夫妻薪資所得高低與收入結構而不同,基本上如果是小資夫妻,使用合併計稅比較節稅;收入較高的雙薪家庭,用分開計算比較划算,而分開計算又分成「薪資所得」與「各類所得」。

如果所得來源以「薪資」為主,原則上以薪資所得分開計稅較有利,相反地,「薪資以外的收入大於薪水」,選擇各類所得分開計稅較為省稅;而新婚夫婦到底要不要分開申報,還是要實際計算比較保險,善用「綜所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每年綜所稅申報期間開放試算),直接讓系統試算就可找出最節稅的方法。

以下整理出各項計稅分別適合的族群:

計稅方式 適合族群
所得合併計稅 夫妻雙方所得不高、夫妻雙方收入落差大。
薪資所得分開計稅 雙薪家庭,夫妻雙方收入以薪資為主。
*報稅時,以「薪資高」的一方為「納稅義務人」,可有效節稅。
各類所得分開計稅  夫妻雙方所得高且相當、收入結構多元且大於薪水收入。

https://lohas.edh.tw/article/21238

<

傳統典當業轉型新契機,高雄當舖不再走單一路線!

高雄市高進當舖成立以來,致力於提昇當舖金融業素質,改變當舖業形象,銀行式經營顧客至上

屏東當舖借錢借款、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全聯當舖,位於屏東市自由路498-1號為政府立案,合法經營,誠信可靠,公定利息,手續簡便,放款迅速,銀行式經營,借款有保障,是大家的現金救急站,您資金調度的好地方。

鳳山房屋二胎推薦哪一家

中天融資平台也提供高雄土地二胎比銀行更能靈活取得資金的方式,誠信合法,沒有銀行繁瑣的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