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發布

  5月22日,中國營養學會在第13屆全國營養科學大會暨全球華人營養科學家大會上公布了《中國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下簡稱《指南(2017)》),這是。《指南(2017)》向糖尿病患者提出“吃、動平衡”“清淡飲食”等8條營養健康建議,從營養治療的角度推進糖尿病防治工作的開展。

據中國營養學會理事長楊月欣介紹,《指南(2017)》的編寫既參考了國內外流行病學資料、近年的臨床試驗成果及相關的指導性文件,又結合了我國糖尿病營養治療相關研究數據,針對我國居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各種各類食物進行逐一循證。為保證實踐性,指南針對糖尿病患者飲食中常見問題逐一作答,注重可操作性及通俗性,內容易理解且方便應用。

《指南(2017)》提出的8條營養健康建議分別是:推薦吃、動平衡,合理用藥,控制血糖,達到或維持健康體重;主食定量,粗細搭配,全穀物、雜豆類佔1/3;多吃蔬菜、水果適量,種類、顏色要多樣;常吃魚禽,蛋類和畜肉適量,限制加工肉類;奶類豆類天天有,零食加餐合理選擇;清淡飲食、足量飲水、限制飲酒;定時定量,細嚼慢咽,注意進餐順序;注重自我管理,定期接受個體化營養指導。

據中國營養學會技術諮詢與項目部透露,《指南(2017)》是通用的飲食指導內容,但側重於2型糖尿病患者。該部門相關人士表示,此後將繼續出台針對1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及糖尿病腎病的基於循證醫學的膳食指南或專家共識。

我國糖尿病患病率在過去20年間呈持續增長的態勢,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於2007——2008年對中國14個省市自治區的48431名20歲以上人群進行糖尿病篩查,其結果显示,我國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分別達9.7%和15.5%,以此推算中國受糖尿病影響的人群約為9240萬人。而據2013年《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最新研究報道,中國成人糖尿病患病率已達11.6%。簡而言之,糖尿病已成為嚴重影響國人身心健康的主要公共衛生問題。

楊月欣表示,《指南(2017)》主要面向廣大糖尿病患者和關注健康的普通讀者,同時也可為各級醫生、護士、營養(醫)師、糖尿病教育、衛生管理等專業人員進行糖尿病管理工作時提供借鑒。

【其他文章推薦】

※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

微晶瓷與晶亮瓷有何分別?名醫帶你來認識熱門的微整填充物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植髮真的可以一勞永逸?雄性禿植髮讓你恢復自信,重新贏回你的人生!!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