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又一地區醫改在即!

  廣東中山市去年12月1日,《中山市城市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實施方案》正式實施,帥先對醫療費用進行了“四降五升”的調整。

“四降”

1、取消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

2、取消醫用耗材加成。

3、降低大型醫用設備檢查項目價格。按現行收費標準下調10%。

4、降低檢驗項目價格。檢驗項目價格按現行收費標準下調6%。

“五升”

1、提高調診查費。其中門診診金調整為:主任醫師20元,副主任醫師16元,普通門診12元。急診診金16元。住院醫生診查費上調至21元/天。

2、提高手術項目價格。按手術級別上調手術費。一般手術按現行收費標準上調30%,四級手術上調80%,6歲以下兒童手術項目在此基礎上再上調20%。

3、床位費按現行收費標準上調10%。

4、護理費按現行收費標準上調30%。

5、提高傳統中醫醫療服務項目價格,按現行收費標準上調5%。

3月29日廣東省政府正式印發《廣東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綜合改革實施方案》, 圍繞“醫療、醫保、醫藥”三個環節,進一步深化改革,釋放更強的發展動力。2017年4月至2018年12月廣東省全面實施各項改革任務。重點任務包括:

一是整合區域醫療衛生服務資源,構建協同發展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推動資源下沉、服務協同,全面推進縣(區)域一體化管理,加強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建設,強化公共衛生安全保障,大力發展和規範社會辦醫,大力發展健康服務相關產業。

二是以家庭醫生制度為基礎,加快建立科學合理的分級診療制度。全面實施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制度,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首診和雙向轉診,完善分級診療保障機制。逐步擴大首診病種範圍。在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慢性病醫療衛生機構間建立起協作機制,完善治療—康復—長期護理服務鏈,推進“急慢分治”格局形成。

三是全面推進公立醫院改革,逐步建立科學有效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改革公立醫院管理體制,完善考核服務評價體系,嚴格公立醫院經濟運行制度,控制醫藥費用不合理增長。逐步取消公立醫院行政級別,落實獨立法人地位。逐步實行公立醫院機構編製備案制管理,建立人員總額管理制度。2017年上半年,全省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面推開。建立由省人民政府牽頭的廣州地區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聯席會議制度。

四是發揮醫保基礎性作用,建立高效運行的全民醫療保障制度。加強醫保經辦管理職能,健全全民醫保體系,完善異地就醫結算機制,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機制,鼓勵發展商業健康保險。在珠海、中山、東莞市開展醫保基金管理體制機制改革試點。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結餘留用、合理超支分擔的激勵約束機制。

五是以市場為導向,健全規範有序的藥品供應保障制度。积極落實“兩票制”。允許委託議價、自主聯合議價、跟標採購、跨區域聯合採購和專科醫院聯合採購。進一步提高醫療機構在藥品採購中的參与度。

六是強化全行業監管,建立嚴格規範的綜合監管制度。理順衛生計生綜合監督體制,整合監督執法資源。加強醫保職能審核技術應用,推動應用智能監控系統。

七是加強統籌協調,健全可持續的運行保障機制。強化組織保障機制,落實政府投入責任,建立符合行業特點的人事薪酬制度,建立科學合理的醫療服務價格形成機制,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設、大力發展智慧醫療健康服務,加強醫學教育和衛生人才隊伍建設,依法打擊涉醫違法犯罪行為特別是傷害醫務人員的暴力犯罪行為。查處涉醫突發事件,維護正常醫療秩序,保護醫務人員安全。

廣東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廣東力爭2018年醫療費用增幅不超過9%,二級及以下公立醫療機構人均門診費用增長率、人均住院費用增長率不超過9%;三級公立醫療機構人均門診費用增長率、人均住院費用增長率不超過7%;個人衛生支出占衛生總費用的比例降低到27%以下。”

【其他文章推薦】

※微整型隆鼻微晶瓷玻尿酸哪個持久性好?施打前停看聽!!

※想知道醫美新技術Thermage FLX施打診所在哪裡?鳳凰電波資訊懶人包大公開

※髮友分享植髮推薦經驗交流討論區!

※守住頂上危機!植髮幫你找回豐盛毛髮!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水微晶玻尿酸效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