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密碼002 | 乳腺增生:最愛多愁善感的你

什麼是健康?走進書店、圖書館;瀏覽互聯網,健康類知識鋪天蓋地,由於缺乏一個可以真正達成共識的標準,於是人們貌似重視健康,卻都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

其實,“人體是一個多層次的、開放的複雜系統。”健康是一個變量,健康與疾病是動態變化的,它們都是身體狀態的反映,就看誰占上峰?

曄問的「健康密碼」不能告訴你什麼是最好的健康,只能告訴你怎樣才能讓最好的選擇你。

第二期健康密碼,我們請來了現任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中西醫結合乳腺科主任,主任醫師秦悅農。

健 康 密 碼 

002

最愛多愁善感的你

秦悅農

主任醫師,現任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中西醫結合乳腺科主任。

上海交通大學國家健康產業研究院自然醫學與健康研究所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中國中醫藥促進會乳腺病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全國名中醫陸德銘工作室成員,海派中醫顧氏外科第五代傳人。

畢業於上海第二醫科大學醫療系臨床醫學專業,曾經在美國馬薩諸塞州立大學醫學院進修學習乳腺癌的早期診斷和綜合治療,尤其是規範化保乳手術;完成上海市2004年高級“西學中”研修班學業,師從全國名中醫、上海中醫藥大學終身教授陸德銘先生和名中醫奚九一教授,是國內為數不多的中醫西醫技術兼具的醫生。

曾主編出版《健康生活完全指南——乳腺疾病》。

現代醫學研究,正常的生理狀態中,乳腺組織在激素的作用下,會有增生和復舊的改變。當體內雌激素水平增高,雌激素和孕激素等內分泌激素不平衡時,乳腺組織出現增生過度或者復舊不全,逐漸形成乳腺小恭弘=叶 恭弘增生,也就是乳腺正常組織結構的錯亂。

解讀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

乳腺疼痛

提問/回答

男生也會“乳腺增生”

唐 曄

請問,對於乳腺增生的理解,有什麼誤區嗎?

秦悅農

隨着乳腺癌的發病率日益提高,乳腺增生越來越受到女性的重視。理論上講,如果乳腺增生越來越重,從導管上皮增生進展成重度增生,甚至不典型增生,是可能發展為乳腺癌的。有大約4%~5%的乳腺增生病患者最終會發生惡變,而任何患者都無法將自己排除在外。

唐 曄

據說這種病還真不是女性的“專利”,男性中招也不少?

秦悅農

是的,男性也會有乳腺異常發育、乳腺增生病甚至乳腺癌。如果不是青春期的短時間乳腺發育,較多見的原因有肝病,睾丸疾病或外傷,甲狀腺功能受損,或外源性雌激素攝入過多等等,需要在正規醫療機構檢查相關內容,明確疾病性質進一步治療。

唐 曄

請問,改善和預防乳腺增生有什麼竅門嗎?

秦悅農

如果注意以下的情況,是完全可以改善和預防乳腺增生的。

一、保持良好的心態:中醫學認為,婦女情志內傷,肝鬱痰凝,沖任失調,氣滯血瘀,最終導致乳房結塊(乳癖)。現代醫學認為,負性情緒因素會對女性內分泌、免疫功能產生不良的影響。所以,女性要預防乳腺疾病,首先要控制情緒,少發脾氣,少生氣。

二、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作息有規律,不熬夜,注意勞逸結合。職業女性精神緊張,工作壓力大,作息時間紊亂,容易導致體內激素分泌的紊亂,同樣會引起雌激素、孕激素比例失調,產生乳腺增生。

三、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糧;少吃油炸食品和高熱量高脂肪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尤其是經期前後);少吃人工飼料(含有激素)餵養的家禽和水產品。人體正常脂肪代謝產物中會產生雌激素,長期高脂肪飲食,會導致體內產生過多的雌激素。

四、減少外源性雌激素的攝入:避免或減少人工流產、藥物流產;避免或減少緊急避孕藥物的服用,更年期女性慎用激素替代療法(需要嚴格遵照醫囑);避免或減少通過皮膚吸收雌激素的途徑來豐胸、養顏。

五、其他需要注意的生活方式:適齡生育,自行哺乳,可以保護乳腺組織;多運動,消耗過多的脂肪,可以減少體內雌激素;保護肝臟功能,加強肝臟對多餘雌激素的滅活;和諧的性生活,可以調節內分泌紊亂;保持大便通暢,減少毒素的吸收。

六、佩戴合適的文胸:過緊過窄的或者鋼圈很硬的文胸會擠壓正常的腺體組織,影響局部血液循環,造成“氣滯血瘀”,增加乳腺疾病發生率。

七、每月自查,定期檢查:每次月經后(絕經后女性可以定每月初)自查乳房,6~12個月去正規醫療機構由專科醫師體檢,做必要的輔助檢查(B超,鉬靶,磁共振),高危人群每3~6個月接受檢查。

唐 曄

請問,一般如何治療乳腺增生呢?

秦悅農

中醫藥對於乳腺增生的治療具有明顯優勢,傳統的中成藥如乳癖消、乳增寧、小金丸、逍遙丸等都有良好的療效。藥物能改善患者乳房疼痛癥狀、使增生的腺體組織軟化。對於病程較長的患者,如伴隨嚴重疼痛,明顯結塊,腺體纖維化,或伴有月經周期紊亂的,可以採用中醫辨證治療,服用中草藥湯劑。西醫治療乳腺增生手段相對較少,一般服用維生素E調整卵巢功能,服用維生素B6改善肝臟功能加強雌激素滅活;少部分伴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可以服用對抗雌激素的藥物,比如他莫昔芬。乳腺增生病本身不需要手術,對於專科醫生認為有風險的“增生結節”,可以接受手術治療或者穿刺活檢取得病理診斷,以免漏診乳腺癌。

唐 曄

您可以給我們講講治療乳腺增生的病案嗎?

秦悅農

之前有一位女性患者來診,焦急地訴說最近乳房疼痛越來越劇烈,看到周圍有些女性朋友得了乳腺癌,更是吃不下睡不着了。詢問病情,患者最近工作緊張,經常熬夜;仔細體檢,發現雙側乳房多發性小結節;結合B超檢查和鉬靶檢查,最終診斷是患了乳腺增生,給予中藥治療一段時間以後,癥狀完全消失。

唐 曄

據說容易生氣,或者性格多疑的女性,比較容易患乳腺增生,您在臨床上有很多體會吧?

秦悅農

是的,傳統中醫認為,情志憂鬱、多愁善感、思慮過度,都會引起乳腺疾病。現代醫學認為,生物——社會——心理模式是疾病的基礎。我給您分享一段臨床上的對話,您就了解了。

場景:專家門診診室

人物:患者(退休教師);秦醫生,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乳腺科秦悅農。

秦醫生

你來看什麼病?

患者

(非常誠懇)你好,我看過很多醫生了,很多專家,都說我沒有事。但我覺得乳房肯定有問題。我網上查了,覺得你是好大夫,肯定能幫我明確診斷……

秦醫生

(認真體檢,仔細閱讀外院檢查資料)你是乳腺退化不全,沒有大問題。建議謹慎服用保健品,減少吃人工飼養的雞、甲魚、黃鱔。

患者

什麼叫退化不全?

秦醫生

在你的年齡,乳腺腺體應該退化了,但是沒有完全退化。你把它看作乳腺增生好了,情緒不佳時可能會有乳房疼痛,主要是隱痛和刺痛。定期檢查就行。

患者

其他醫生都說我沒事,當然我也希望沒有事,但是我覺得如果有問題當然是早處理最好。你肯定會仔細診斷的,手術我也希望你幫我做。

秦醫生

你的確沒有事。目前不需要手術。

患者

醫生總是安慰病人的。我有心理準備的,是癌你也告訴我好了。需要手術就早做,不要等到癌症晚期無法收拾了再做。目前不需要手術,等到晚期了再做不是太晚了。

秦醫生

你只是乳腺增生罷了。不必太擔心的。

患者

我看過很多醫學書了,我覺得我是“不典型增生”,因為癥狀不典型,難以診斷,書上說“不典型增生”就是“癌前病變”,要變癌的。

秦醫生

“不典型增生”是病理診斷,不是說癥狀不典型……

患者

我是教師,我看了很多書,上網查了很多資料了,我也懂的……

秦醫生

我其實很怵教師的,因為平時教師面對的都是學生,“她”總是懂得最多。但是在門診,你應該把自己當作學生,畢竟“隔行如隔山”。有些你完全理解錯了。

患者

……,誰也不想開刀的,但是,如果已經到了需要開刀,總歸早開比晚開好,……

秦醫生

我覺得你乳房上的問題不大,定期複查就可以了。但是,你的心理問題倒是很大的——

點評

患者是較典型的疑病症,此類患者在乳腺專科門診中並不少見。但是國內對於心理諮詢尚屬於比較排斥的,怕別人說“精神病”。其實,心理疾病對人危害很大,完全應該早診早治。

【其他文章推薦】

※女明星保養的新祕密,施打美白針改善六大皮膚暗沉問題!

晶亮瓷微調鼻子、下巴好自然,打造上相V臉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植髮有風險嗎?能保持多久?術後該如何照顧?你想知道更多植髮的問題統統在這裡!

※禿頭、頭髮稀疏、掉髮嚴重讓你沒自信嗎?歡迎來植髮診所諮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