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跑步成為“膝蓋殺手”的八大要點

“管住嘴,放開腿”是健康秘訣,大家身邊都有很多熱愛跑步的人,但俗話說“跑步百利唯傷膝”,事實果真如此嗎?

國內外相關研究表明,對於跑前未發現有明顯膝關節內部結構異常的跑者,長跑不會給他們的膝關節造成任何不可恢復的損傷。長期的長跑運動不會對原本正常的膝關節造成不可恢復的永久損傷。但“跑步傷”又的確存在,發病率2.5%~12.1%,大部分的“跑步傷”發生在人體的下肢,尤其是膝蓋。

跑步是否傷膝蓋,取決於運動方式是否科學,與跑步運動本身並沒有必然關聯。因而,別讓跑步成為“膝蓋殺手”,你不得不注意的八大要點:

一、跑步前做好熱身活動

很多運動損傷都是發生在訓練的初期,此時身體還沒有徹底適應運動狀態。每次跑步前至少做十五分鐘的熱身運動,最好進行充分的拉伸。針對膝關節的熱身動作有蹲起、原地高抬腿、后踢腿等。另外,拉伸大腿肌肉也有助於運動時保護膝蓋。如果不願意原地熱身,也可以用前1/4的里程放鬆跑,通過慢跑來熱身。

二、注意跑步姿勢

(1)正確的姿勢是避免所有運動損傷的關鍵。合理地控制跑姿可以減少25%以上的膝蓋衝擊力。

(2)對膝蓋損傷最大的跑步姿勢是腳落地的位置在膝蓋的前邊,此時有相當向前的力量都通過地面反饋,衝擊到膝關節。所以,在落地的時候控制腳踝的位置盡可能在膝蓋的正下方,或是略偏後一點。膝蓋處的彎曲將起到極好的緩衝作用。

(3)腳部落地點盡可能控制在前腳掌,尤其是重心最好落在正對大腳趾和二腳趾之間的前腳掌位置。這個重力位置為腿部合理排列的受力點。受力點無論是更靠腳的外側,內側還是後部都會造成對膝蓋側向的衝擊力,導致受傷。

(4)控制身體的穩定,不要左右搖晃。左右搖晃會讓重心位置在側向不斷改變,給膝蓋側向衝擊力,而膝蓋正面承受體重的能力最強。因此,在跑步過程中不要過度擺臂,過度向前跨步,因為這些都會造成身體不穩定性的增加。

三、控制跑步運動量

遵守循序漸進原則,特別是初期,不能貿然增量。對於新手來說,雙周增加一次跑量更為合理。相當於一周提高,一周鞏固成果。不必刻意追求数字增加的比例,增加5%~10%跑量是可以的,更重要的是關注身體的感受。如果跑到覺得落地變重,或是膝部感覺有壓力時,馬上要停下來。不用每天跑,跑一天,休一天就很好。

四、注意跑步速度

同等跑量的情況下,更高的速度意味着更大的衝擊力,對膝蓋傷害的可能更大。同時更高的速度,跑姿就會變形。為了拉大步伐,提高速度,不自覺的腿部在落地時沒有任何彎曲,喪失了通過關節彎曲時的肌肉緩衝能力,而將衝擊力直接傳給了膝蓋。這也是很多初跑者在跑步的前2個月,跑量很少的情況下受傷的原因。跑量雖然只有每天2~3km,但是急速盡自己的全力猛跑,在肌肉保護還不夠強大的時候,就用巨大的衝擊力將膝蓋弄傷了。對於長跑和耐力跑來說,即使一個有經驗的跑者,速度訓練量一般也不會超過總訓練量的10%,而且每周一般只有一次的間歇速度訓練。

五、選擇合適的鞋子

一雙跑鞋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能夠減輕腳着地時的振動,減少對腳、膝蓋和腿的損傷。一般來說,跑的越多,鞋子的性能就越顯得重要。隨着跑步距離的增加和跑步目的改變,比如從健身慢跑過渡到跑馬拉松或超級馬拉松越野跑等,就要根據不同賽事、賽道需求,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鞋和配套裝備。這裏所指的跑鞋是只為跑步運動而設計的鞋,不是室內運動鞋,也不是籃球鞋、足球鞋,更不是登山鞋。

六、選擇合適的跑步場所

跑步要結合路面的情況,選擇較軟的路面,可以減少對膝蓋和腳踝的傷害。從軟到硬的路面排序是:泥土路面<橡膠跑道<柏油路<水泥路。盡量在塑膠跑道或柏油路面跑步,減少在水泥路面的跑步次數。

七、加強腿部肌肉訓練

肌肉包裹在骨骼外面,是關節最好的保護傘。大腿肌肉的強壯能夠對膝關節提供相應的保護,尤其是正面的股四頭肌和擴筋膜張肌。股四頭肌強壯,能夠減少落地時對髕骨和半月板的衝擊,很多膝蓋正面痛都是由此引起的。擴筋膜張肌與髂脛束有關,很多膝蓋外緣疼痛也是髂脛束問題。練習大腿肌肉有很多種方式,比如箭步蹲、深蹲、爬樓梯、靠牆靜蹲等。

八、其它細節

(1)在城市裡跑步盡量不要戴耳機,注意來往車輛,安全第一。

(2)盡量不要在雨後地面仍然比較濕潤的時候跑步。

(3)如果膝蓋已經受傷,馬上停止跑步,適當進行游泳、騎自行車等交叉訓練。

(4)跑步機對膝蓋的傷害更大,盡量不要在跑步機上長時間跑步。

【其他文章推薦】

※禿頭、頭髮稀疏、掉髮嚴重讓你沒自信嗎?歡迎來植髮診所諮詢~

※想知道更多微晶瓷注射建議與經驗分享嗎?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