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9天拔罐27次 後背燙傷處如“黑洞”

  13日早上,濟南一名女子因為連續9天拔罐出現昏迷被送進醫院。經過醫生診斷,石女士背部因拔罐出現二度燙傷,面積達8%,需住院治療。

據石女士介紹,4月5日,她開始拔罐排毒,一個療程需要8至15天,一天三次,每次長達40分鐘。從第四天起,石女士開始發燒,最高時達39度。她的背部也因為拔罐出現膿腫。13日早上,石女士被其母親發現處於昏迷狀態,后被喚醒,喝了些水,石女士準備去當天的拔罐,還沒走出家門再次暈倒。其母親見狀趕緊將她送至醫院。

拔罐是以罐為工具,利用燃火、抽氣等方法產生負壓,使之吸附於體表,造成局部瘀血,以達到通經活絡、行氣活血、消腫止痛、祛風散寒等作用的療法。

拔火罐的時間和間隔,一點要好好把握。拔罐時間應根據年齡、體質、性別及病情輕重緩急定留罐時間,一般拔罐時間為10至15分鐘。病情重、病程長、病灶深及疼痛較劇者,拔罐時間可稍長,吸附力稍大。每天拔罐次數視病情需要,一天最多可達三次左右。

拔罐后一般局部呈現紅暈或紫紺色(淤血),為正常現象,會自行消退。如局部瘀血嚴重者,不宜在原位再拔。

拔罐留罐時間過長,皮膚會起水泡,小的不需處理,防止擦破引起感染;大的可以用針刺破,流出泡內液體,塗以龍膽紫藥水,覆蓋消毒敷料,防止感染或去醫院處理。

拔罐后不可立即洗澡。拔罐后,皮膚處於一種被“傷害”的狀態,敏感脆弱,此時洗澡非常容易導致皮膚破損、發炎等,建議等上兩三個小時。

怎樣避免火罐燙傷

造成火罐燙傷的主要原因是酒精用的過多,滴在罐內皮膚,燙起一片血泡;火焰燒熱罐口,容易叫罐口烙傷圓圈。留罐時間過長,容易拔起白水泡。前二種是真正燙傷,后一種不是燙傷。那麼能不能避免火罐燙傷呢?

1、塗水:在拔罐地方,事前先塗些水(冬季塗溫水)。塗水可使局部降溫,保護皮膚,不致燙傷;

2、火焰朝罐底:酒精棉球火焰,一定要朝向罐底,萬不可燒着罐口,罐口也不要沾上酒精;

3、留罐時間短:縮短留罐時間,不要過長,過長容易吸起水泡,一般3~5分鐘即可,最多不要超過10分鐘。

拔罐有那些禁忌

1、有心臟病、血液病、皮膚病、皮膚損傷、精神病或神經質的人,肺結核及各種傳染病,不宜拔罐;

2、嚴重貧血、白血病、血小板減少等血液性疾病;

3、骨折部位、靜脈曲張部位;

4、孕婦、月經期婦女、精神病人、肺結核活動期病人;

5、血壓過高病人;

6、重度心臟病病人;

7、六歲以下小孩。

8、過於瘦弱的人也不宜胡亂施穴或慎用拔罐療法;

9、頭部、心臟處更應慎用,不能什麼傷痛都用火罐,外傷、內部肌肉撕裂等都不可用火罐。因為不對症的拔罐雖然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卻會貽誤病情,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

10、皮膚過敏、潰爛部位、水腫部位;皮膚有破損,或患有易出血疾病(如血友病、血小板減少、紫癜風等)的病人也不適合使用拔罐療法。

【其他文章推薦】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微晶瓷與晶亮瓷有何分別?名醫帶你來認識熱門的微整填充物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