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白天常打瞌睡  竟是枕邊人打鼾惹禍

打鼾

有對林姓夫妻開店做生意,太太作息正常,白天工作卻經常精神不濟,甚至在店裡打瞌睡,因此到羅東博愛醫院睡眠檢查中心求助,經醫師問診才發現,是林先生長期打鼾讓太太無法安穩入眠,林先生甚至未察覺自己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經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林太太也不藥而癒,擺脫長久睡不好的困擾。

呼吸中止指數AHI正常在5次以下

隨後林先生到院配合睡眠檢查,竟檢測出每小時呼吸中止指數落在60次,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洪明輝表示,「呼吸中止指數AHI」是指每小時裡、平均每分鐘停止呼吸一次達10秒以上來計算,一般人正常指數應在5次以下,而依美國睡眠協會定義,AHI在5-15次為輕度、15-30次為中度、超過30次為重度。很明顯地林先生睡眠呼吸中止症頗為嚴重!

經數週治療精神明顯改善

在洪明輝醫師建議下,林先生睡覺時配戴「單相陽壓呼吸器」,促進身體自行通氣與換氣,經過數週觀察與治療,林先生精神狀況明顯改善,林太太也因先生配合治療,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長期對全身皆有不良影響

洪明輝醫師提醒,當呼吸道長期不順暢、或患有呼吸中止症的病患,易出現缺氧狀況,長期下來對全身器官皆有不良影響,且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者更容易導致病情惡化。

平時注意全家彼此睡眠情況

由於成人與小孩都有可能罹患呼吸中止症呼,因此,洪明輝醫師呼籲民眾,平時應注意全家人彼此睡眠情況,如有打鼾、睡眠時間足夠卻依然精神不濟、唸書或工作無法集中注意力、嗜睡等情況,民眾可至醫院就診檢測,以利提早發現與改善,降低引發或加劇其他疾病如失智、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等風險。

米蘭

參考資料: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36693

http://www.fashionhy.com.tw/?p=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