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情商教育的重要性

最近很多家長諮詢,孩子還小,才四五歲,是否適合上情商班,對於孩子來講會不會太早了?

其實,孩子在四、五歲的時候,腦會長至成人的2/3,其精密的演化是一生中最快的階段,最重要的學習能力,尤其是情感學習能力,也在這個時期得到最大發展,6歲以後的情感經驗對人的一生具有恆久的影響。一個兒童此時無法集中注意力,性格急燥,猜疑、易怒、悲觀,具有破壞性,孤獨、焦慮,有各種恐懼的幻想,對自己不滿意等,以後面對人生的各種挑戰將很難把握機會,發揮潛力,可以說他這時已經輸在了起跑線上,所以,在幼兒階段進行正規系統的情商教育十分必要,這是奠定人生成敗的基礎。

幼兒情商弱項的問題

首先,幼兒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離開熟悉的親人,進入陌生的環境,去上幼兒園!很多家長也是在這個時候發現孩子的一些問題。比如:孩子孤僻,不合群,不願意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注意力不集中,跟不上別的小朋友的學習速度等等。

其次,幼兒的情緒管理也是一項重要培養的一點。對於現代獨生子女社會來講,很多孩子耍脾氣已經是一件很普遍的現象了。曾經有位學生家長就是因為寶寶的無理取鬧,愛耍脾氣,不講道理而報的情商班。情緒管理是孩子感受到幸福的基本,只有學會了情緒管理,未來才能有一個穩定的心境去面對生活、學習等。

再者,孩子的同伴關係非常重要。害怕孤獨,渴望友誼是人的天性。友誼作為一種特殊的同伴關係,它是指個體和個體之間的情感聯結。不僅可以幫助兒童提高社會技能,而且可以給兒童提供社會支持,對兒童的社會性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最後孩子的感統能力也是需要在這時進行訓練。

幼兒情商的表現問題還有很多,如果我們能夠把握好它的發展階段,抓住敏感期,培養孩子的高情商,挖掘孩子更多的潛能,讓孩子學會團結友愛,學會表達情緒,專心致志做事情,那我們看到的將是一個真正快樂的寶寶,家長們也成了快樂父母!

慧心源心理微信服務號:huixinyuanxinli

【其他文章推薦】

※搶救「失守的髮際線」把握黃金治療期,植髮讓你恢復自信,重新贏回你的人生!!

※因為價格還在觀望嗎?別擔心!植髮價錢一覽表,讓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知名藝人也愛童顏針,不藏私大公開!!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