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時間:新型運動療法NJF介紹

神經肌肉關節促進法 (NJF: Neuromuscular Joint Facilitation)是一種新型運動療法,彙集以往的特殊運動療法和關節鬆動術的優點,通過對神經、肌肉、關節促進的同時,直接刺激關節囊內運動,通過改善關節囊內對位對線改善關節囊內運動,從根本上改善關節運動功能。

運動療法是指恢復運動功能及相關的呼吸、循環等系統功能的身體運動療法。運動療法是物理治療的重要領域,其治療目的有: ①維持和擴大關節活動度;②增強和維持肌力;③增強和維持肌肉耐力;④改善運動協調性;⑤增強和維持全身的生理功能。運動療法的基本運動種類包括被動運動、主動運動和抗阻運動。

NJF療法是以運動學理論知識為基礎,將神經肌肉對本體感受器刺激的促進要素和關節構成運動相結合,通過被動運動、主動運動和抗阻運動改善關節功能的新型運動療法。

治療思路是:先用關節鬆動、物理療法等被動手法緩解關節源性疼痛,再進行各種運動療法治療。

治療過程中需廣泛使用各種手技。其特點為採用適宜抗阻訓練、應用肌牽張、牽拉和對角線螺旋運動模式,並在關節近端實施輔助或抗阻運動以促進關節囊內運動,可在改善關節活動度的同時強化關節周圍深層小肌群運動,具有提高關節穩定性和活動性的雙重效果。這種治療方法是同時對神經、肌肉和關節進行刺激的方法,故命名為神經肌肉關節促進法。該療法具有減輕疼痛、促進關節、關節囊內運動的正常化、促進神經肌肉功能和増強肌力等作用。它填補了以往運動療法技術的不足和缺點。

神經肌肉骨骼系統的活動均為多關節多方向的組合運動,很少有單軸面的運動。NJF療法着眼於關節運動的多軸和多方向性,採用對角線螺旋運動。這種動作更接近日常生活和體育運動中的動作,具有對神經、肌肉和關節同步促進的效果。

NJF最大的特點為從根本上改善關節功能,區別以往的各種治療手法不同的是:不會出現治療效果的反覆。具有治療效果速效性和長期性。NJF具有治療后立竿見影的療效和長期穩定的療效。

NJF療法適應症

中樞神經疾患引發疼痛及運動障礙:腦出血、腦梗塞、腦外傷形成的偏癱,包括偏癱患者的肩關節半脫位,肩手綜合症,軀幹旋轉能力差,步行支撐期伸髖能力差,邁步期步幅小,協調平衡能力差等。

周圍神經疾患引發疼痛及運動障礙:脊髓性損傷、神經壓迫性損傷,包括對不完全性損傷患者的神經肌肉關節本體感受器的刺激等。

骨科及運動損傷疾患引發的疼痛及運動障礙:術后穩定期關節、肌肉的功能恢復,包括肩周炎,肱骨外上髁炎,腱鞘炎,椎動脈型頸椎病產生的眩暈,頸椎間盤突出症,脊柱側彎,腰椎間盤突出症,急性腰扭傷,骶髂關節功能異常、椎間關節偏位誘發的腰痛,坐骨神經痛,變形性髖關節病,變形性膝關節病,踝關節扭傷,術后關節攣縮,肩、髖等關節的撞擊等。

小兒腦性疾患引發的疼痛及運動障礙:遲緩型患兒的功能促進;痙攣型患兒的功能改善;手足徐動型患兒的中樞傳導穩定性的控制;共濟失調型患兒的核心平衡穩定及協調控制等。

老年人的保健和預防疾病:提高神經支配肌肉關節的反應時間,預防老年人跌倒的多發頻率;老年骨關節病(五十肩、變形性膝關節炎等)的功能與機能改善,增強老年人運動功能的能力包括減緩各種退行性病變,提高肌肉力量和耐力,治療廢用綜合症等。

產後尿失禁及關節肌肉的疼痛預防與治療:早期預防干預產後產婦因生產而導致的盆底肌鬆弛,進而形成漏尿的可能即尿失禁;妊娠期間由於不良體位導致的關節肌肉疼痛等。

亞健康人群異常體態的調整:長時間維持不正確的形體導致的體態異常(脊柱側彎、斜頸、早期的貓背等);關節肌肉疼痛問題(網球、高爾夫球肘,腱鞘炎,膝關節痛等四肢軀幹問題)。

提高體育競技水平:保護及預防關節損傷並提高競技狀態,如可減輕投球動作(棒球投球)時的肩關節撞擊,即時提高肌力,縮短肌反應時間,維持良好的競技狀態等。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更多微晶瓷注射建議與經驗分享嗎?

※改善臉部鬆弛,FLX鳳凰電波拉皮,讓您成為凍齡美魔女

※因為價格還在觀望嗎?別擔心!植髮價錢一覽表,讓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植髮是什麼?恢復期快嗎?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