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乳癌五年存活率超過9成 醫師揭影響存活關鍵

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早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已超過九成,因此應積極接受治療。

乳癌多好發於45至64歲之間,台灣又比歐美國家提早8至10歲,根據108年衛生福利部統計,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且為女性癌症死因排行第四名,不得輕忽嚴重性。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威宇指出,目前可透過局部與全身性進行治療,其中局部治療氛圍外科手術和放射線治療,全身性治療則有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療法。

荷爾蒙治療乳癌 低副作用且高療效

乳癌致病因素與女性賀爾蒙有關,其中約三分之二女性乳癌病人的癌細胞呈現雌激素接受體陽性,治療上,可藉由荷爾蒙治療幫助阻斷雌激素對癌細胞的刺激,抑制癌細胞生長。陳威宇醫師解釋,乳癌患者進行手術切除後,八至九成病人須接受輔助性藥物治療,以預防癌細胞復發或轉移,其中輔助性藥物治療中的荷爾蒙治療,因屬於口服方式,不僅具便利性、低副作用及高療效,讓多數病患接受度較高。

停經針結合荷爾蒙藥物 治療乳癌療效加倍

根據2014年多項研究證實,若能以停經針(GnRH-a)結合口服荷爾蒙藥物,更能達到最佳療效,尤其台灣乳癌病人的年齡則介於45至55歲,停經前的乳癌病人比例並不低,對於只適用於停經後病人的新型藥物,這時若能結合利用停經針讓卵巢停工,更能發揮療效。陳威宇醫師強調,現代人較晚婚,因此若能以荷爾蒙治療取代化療,更能保護生育力,且藉由停經針讓卵巢進入休眠狀態,對於必須接受化療的患者,也能用於保護卵巢。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有助提高存活率

另外,針對賀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的晚期乳癌病人,第一線治療上則給予賀爾蒙治療加上CDK4/6抑制劑可延緩乳癌惡化的時間,藉由CDK4/6抑制劑,能幫助賀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晚期乳癌病人具有顯著的療效,且副作用低,去年也通過健保給付,可望造福更多病患。陳威宇醫師呼籲,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早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已超過九成,因此應積極接受治療。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