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春天心腦血管疾病高發,做到這5點從容應對

一般而言,冬天和春天是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眼下正值春天,北方天氣依然寒冷,而且春季氣候變化大,暖中有寒,暖寒交替,有時一日氣溫三變。寒冷可使人體交感神經興奮,全身毛細血管收縮,心腦血管負荷加重,血壓升高,從而引發腦缺血或腦出血等急性腦血管疾病。據研究,從季節的發病情況分析,60歲以上男性人群在春季發病率較高。中老年朋友還是需要多加註意!

心腦血管疾病是威脅人類生命的“殺手”,其複發率、致殘率也很高,應嚴密關注中風發病的先兆,做到早發現早治療。前面我講解了很多治療方法了,今天再給大家講講時下,如何預防心腦血管病的發生。

1、注意保暖: 別讓身體受涼

心腦血管病患者要根據天氣及時增減衣物,天氣不好時盡量少出門,防止呼吸道感染和因氣溫變化引起的血壓波動。如果需要出門,要注意保暖,減少血管受到冷空氣的刺激。

2、鍛煉運動: 適可而止

如果是心腦血管患者,春季應該適當活動身體,進行鍛煉恢復。但不能在大早晨出門進行鍛煉,容易發生意外,這是因為人在起床后交感神經興奮,早晨低氣溫時鍛煉,血管驟然遇冷易收縮,容易誘發中風。心腦血管病人不要過早出門鍛煉,以太陽出來后或下午4時左右運動為宜,感覺微微出了汗就應停止運動。

3、飲食:四忌和四宜

心腦血管病人千萬要管住嘴,在飲食上要記住四忌:

1、要低油、低鹽、低脂,豆醬、鹹菜、腌肉等最好不吃。

2、不暴飲暴食,吃的過飽,造成心臟血液供應不足、大腦負荷加重。

3、控制高熱能食物攝入,避免超重。

4、不能吃含糖量較高的甜食,糖在體內仍轉變成脂肪,可增加血液粘度。

這四種食物有助於心腦血管患者食用:

1、魚。據統計显示,每天吃攝入100克魚類的人群比不吃魚的人群,在冠心病、中風的病死率上要低50%,其中以沙丁魚、鮐魚、青魚和深海魚類最佳;

2、胡蘿蔔。胡蘿蔔中豐富的β胡蘿蔔素嫩能夠在人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可以防止膽固醇在血管上積結,讓血管能夠時刻暢通,預防動脈硬化,繼而起到有效防止中風發生的效果;

3、土豆。土豆富含鉀元素和維生素C,所以,其作用和香蕉類似。中醫認為,土豆具有和中養胃、健脾利濕、降糖降脂、寬腸通便的作用,每天吃一次土豆約50克,可使腦卒中風險下降32%。

4、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研究發現,血液中維生素C水平含量較高的人,較維生素含量較低的人患腦卒中的幾率要低很多。所以,多食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或蔬菜。

4、保持心情平穩

穩定和愉悅的情緒可降低患心臟病的幾率,但一高興就忘了自己的身體狀況,神經系統處於高度興奮狀態,很容易導致高血壓。當然,焦慮、憂鬱、悲觀的負面情緒,也會使神經系統的功能發生紊亂,還可影響到血脂的正常代謝,最終形成動脈斑塊。

5、做好保健:避免出現意外

春天雖然有利於外出,但心腦血管病人在日常生活中還是要注意四點:

1、躺下、起身、低頭、下蹲等動作要盡量緩慢,以免發生低血壓或突然出現暈厥、摔倒。

2、早晨醒來后不要急於下地,在床上坐5分鐘左右再穿好衣服,然後喝一杯溫開水,讓血液得到稀釋,以免出現心絞痛、中風等。

3、定時測量血壓,出現頭暈、頭疼、肢體麻木時要及時就診。

4、生活要規律,不能熬夜,晚10時前必須睡覺。

我之前也寫過多篇文章,中風患者前期可以用西醫進行搶救,但後期恢復和調理,越早用中醫的針葯并行方法越好,還能減少后遺症,效果好的甚至能達到痊癒!

【其他文章推薦】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植髮有風險嗎?能保持多久?術後該如何照顧?你想知道更多植髮的問題統統在這裡!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想知道醫美新技術Thermage FLX施打診所在哪裡?鳳凰電波資訊懶人包大公開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