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肝膽相照,原來中醫上說的肝膽竟是這樣的關係!

我們常用“肝膽相照”來形容兩人親密無間,互相扶持。而這個詞從醫學角度講,肝與強確實是一對“榮辱與共”的器官。

中醫有“五臟六腑”的說法,肝臟屬於“五臟”的序列,而與之對應的“腑”正是膽。膽汁之所以能正常發揮作用。要依靠肝的疏泄功能;反之,膽汁排泄不暢也會影響到肝。

五行中的木,對應的臟是肝(膽),對應的五色是青,對應的季節是春。其性升發,肝在脅下,為風木之臟,主疏泄,其性剛強,喜條達而惡抑鬱,稱為將軍之官,凡精神情志之調節功能,與肝密切相關。

肝主藏血,有儲藏調節血量的作用,在五體主筋,開竅於目。膽附於肝,為六腑之一,貯藏與排泄“精汁“,主決斷。

肝膽有經脈絡屬而互為表裡。若肝氣鬱結,氣滯血郁,或血不養肝,肝氣阻滯,可致脅痛。肝為風木之臟,體陰而用陽,主升主動,若肝陰暗耗,肝陽偏亢,化風內動,上擾清空,或腎水素虧,肝失滋養,肝陽上亢,均可發為頭痛,眩暈。

膽腑氣機通降失常,可導致膽脹。氣滯日久,瘀血阻滯,癥瘕積聚結於腹中。氣血水瘀結,水停腹中,可形成鼓脹。濕邪內蘊,肝膽失於疏泄,膽液外溢,出現黃疸。

若肝腎陰虧於下,肝陽暴張於上,血隨氣逆,夾痰夾火,橫竄經脈,蒙蔽清竅,則發為中風。若寒邪侵襲肝脈,寒凝氣滯,經脈不利,可出現少腹脹痛,牽引睾丸,而形成疝氣。

肝不藏血,亦與各種出血病證有關。

肝血不足,筋脈失養,可導致肢體麻木,痿痹等症,因其病位主在肢體,經筋,故為肢體經絡病證。

總之,肝膽病症可分為虛實兩端,且以實證為多。實證有肝膽氣鬱,肝火上炎,肝風內動,寒凝肝脈。虛證有肝陰不足,肝血虧虛。而陰虛陽亢,陰虛火旺等本虛標實之證也較常見。臨床上脅痛,膽脹,黃疸,積聚,鼓脹,頭痛,眩暈,中風癭瘤等病症。 所以春季養生很重要,以預防為主,防患於未然。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更多微晶瓷注射建議與經驗分享嗎?

※改善臉部鬆弛,FLX鳳凰電波拉皮,讓您成為凍齡美魔女

※因為價格還在觀望嗎?別擔心!植髮價錢一覽表,讓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植髮是什麼?恢復期快嗎?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