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腎虛的六大誤區你知道多少?如何正確補腎

中醫認為,“腎”是先天之本,主管生長發育和衰老的過程。明代發展起來的命門學說則把“腎”視為生命之門那般重要。而在民間,“補腎益壽”之說由來已久。

但很多人對腎虛有很多誤區,這六大誤區你有嗎?

誤區一:腎虛就是腎出了問題

很多病人一聽說是腎虛,就如臨大敵,以為自己得了大病,性能力肯定也是不行了。其實這種擔心是沒有必要的。腎虛幾乎是每個人必然會經歷的階段,是人衰老過程中一個必然現象。

誤區二:腎虛是男人的專利

其實,腎虛並不是男人的專利,女性也有可能遭遇。中醫認為虛的本質就是衰老。久勞傷腎的“腎虛”之人衰老速度較快。現代流行病學調查也發現老年人多見腎虛症。說到這裏,就明白了:腎為先天之本,腎虛的人生理年齡迅速增大,提早出現更年期癥狀。

“腎虛”女性會早早表現出閉經、性慾低下、煩躁、焦慮、多疑等癥狀。

誤區三:不分腎陰虛、腎陽虛,亂補一氣

中醫有着和西醫完全不同的體系,其最大的特點就是強調因人而異。腎虛又主要分為腎陽虛、腎陰虛,分型不同,治療的原則也不同。市場上的產品多數是針對腎陽虛的,對於腎陰虛的人來講,吃了不僅沒有作用,還會出現一些副作用,或加重病情。即便是經典的六味地黃丸,也不是對所有人都適用的。

誤區四:黑眼圈是腎虛表現

有的人看上去眼圈黑,身體沒覺得有什麼不舒服,便說是“腎虛”。其實,單純眼圈黑不是病態,現代醫學認為,人的眼瞼(眼皮)及其周圍組織很薄,如勞累、失眠后,眼瞼長時間收縮,能引起結締組織血管充血,血流不暢,微循環障礙,所以眼圈發黑。出現黑眼圈用不着擔驚害怕、亂吃補藥,只要精神愉快,多活動鍛煉身體,充足睡眠,少則35天, 多則12周,黑眼圈隨後也就消失了。

誤區五:耳鳴是“腎虛”惹的禍

耳為腎竅,腎開竅於耳,腎與耳有較密切的相關性,所以很多人一出現耳鳴不分緣由動輒從腎論治,總以六味地黃補腎為主,但見效只十之一二。耳雖為腎竅,但臨床治療耳鳴不能僅僅責之於腎,應從心肝脾肺腎多方論治。

在中醫看來,“耳者宗脈之所聚”,耳鳴與全身臟腑、經絡的功能狀況十分密切,並不僅僅局限於腎,因此治療時也離不開對全身臟腑經絡的調節。

誤區六:有點癥狀就擔心腎虛

很多人一遇到出汗多、頻繁如廁等癥狀,就懷疑自己腎虛了。中醫講的腎虛是一個症候群的概念,它有包括上述在內的很多種癥狀,但並不是說只要出現這些癥狀就是腎虛。判斷是否是腎虛需要經過望聞問切,全面分析之後才能定奪。拿出汗來說,腎虛、胃氣虛弱、濕熱不清、寒邪入內等都會導致。

中醫認為,腎虛多為長期積累成疾,切不可以用急於求成而用大補之葯進補,或者用成份不明的補腎壯陽藥物。

如果經過中醫診斷,自己確實腎虛了,可以進行合理治療。補腎時以下幾點很重要:

一是必須辨清虛實的真假。

二是細辨適應證。

三是部分虛不受補者,不宜直接用補腎劑,可以先調理脾胃。

如果服用中成藥,更須注意適應證,因為,中成藥多為丸藥或膠囊,作用緩和,須較長時間服用才能起到良好效果,尤其是腎虛這種慢性病證,更要長期治療才行。

而一般的湯藥作用比較明顯,配合針灸等療法,治療效果更佳。

日常生活吃什麼可以補腎?

乾貝滋陰補腎:又稱江珧柱。性平,味甘咸,能補腎滋陰,故腎陰虛者宜常食之。

鱸魚補肝腎:又稱花鱸、鱸子魚。性平,味甘,既能補脾胃,又可補肝腎,益筋骨。

栗子補腎壯腰: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對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

山藥潤肺益腎:味甘,為中醫“上品”之葯,除了具有補肺、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凡腎虛之人,宜常食之。

枸杞子補肝益腎:性平,味甘,具有補腎養肝、益精明目、壯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壽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年女性腎虛之人,食之最宜。

這些穴位有益於補腎虛:

在中醫學中有許多“男人穴”,每天花上幾分鐘,長期堅持按摩就可以起到補腎的作用。

搓耳

按摩耳廓能調節腎的功能。用搓熱的兩手心搓揉耳廓,然後用拇指和食指搓揉耳廓3 分鐘,再用兩手交替經頭頂拉扯對側耳廓上部12~18 次。

搓腰

腰為腎府,刺激腎俞穴和命門穴可壯腰健腎。將兩手搓熱,捂於雙側腎俞穴(第2 腰椎棘突下旁開1.5 寸)上,再以命門穴(腰部,當后正中線上,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處)和腎俞穴為中心,左右搓腰。

擦丹田

按摩丹田可健脾益氣,柔肝補腎。將兩手搓熱,右手掌心捂於右側恥骨結節外上,距正中線約2 寸的氣沖穴處,左手掌心沿大腸蠕動方向繞臍做圓周運動。

【其他文章推薦】

※女明星保養的新祕密,施打美白針改善六大皮膚暗沉問題!

晶亮瓷微調鼻子、下巴好自然,打造上相V臉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植髮有風險嗎?能保持多久?術後該如何照顧?你想知道更多植髮的問題統統在這裡!

※禿頭、頭髮稀疏、掉髮嚴重讓你沒自信嗎?歡迎來植髮診所諮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其他文章推薦】

※女明星保養的新祕密,施打美白針改善六大皮膚暗沉問題!

晶亮瓷微調鼻子、下巴好自然,打造上相V臉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植髮有風險嗎?能保持多久?術後該如何照顧?你想知道更多植髮的問題統統在這裡!

※禿頭、頭髮稀疏、掉髮嚴重讓你沒自信嗎?歡迎來植髮診所諮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