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癥狀的奪命殺手——高脂血症(66期)

2014年8月發布的《中國心血管病報告2013》显示,我國現有心血管病患者2.9億,平均每5個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心血管病,每年約350萬人死於心血管病,其中心肌梗死的死亡率明顯增加。2001-2011的十年間,心肌梗死住院的患者翻了兩番,但心肌梗死患者的住院死亡率與十年前相比卻沒有改善。

中國心肌梗死診療10年,住院死亡率仍在“原地踏步”。這個統計結果引起了醫學界的轟動,也帶給了中國的心血管醫生深深的挫敗感,問題究竟出在哪裡?無論是醫生和病人,都覺得很疑惑,我們已經耗費很大的經歷和財力來控制血壓和血糖水平,那麼倒底忽略了什麼才會這樣?著名的心血管專家,中華醫學會前心血管病主委,北大人民醫院霍勇教授指出:“心血管發病率降低的拐點應該在降壓、控制血糖的同時,降低血脂,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后出現。”

血脂檢查的項目主要有總膽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脂蛋白a(LPa)等。

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被稱為“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低密度脂蛋白水平越高,得動脈粥樣硬化性疾病比如冠心病、腦卒中等機率越大。而甘油三酯只有在超過5.6mmol/l時才需要緊急使用貝特類降脂葯(力平之)預防性胰腺炎。所以降脂的靶目標主要是低密度脂蛋白,我們更關注的是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他汀類降脂藥物。

一、血脂問題的誤區:

(1)高脂血症應該有癥狀,我沒有癥狀,所以我血脂不高。←錯!高脂血症是沒有癥狀的。

(2)甘油三酯危害大。←錯!低密度脂蛋白才是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元兇,是唯一能獨立導致ASCVD的危險因素!

(3)血脂有點高,沒什麼關係。←錯!低密度脂蛋白每升高1mmol/l,心血管風險升高22%!

(4)只用胖人才會血脂高。←錯!瘦人同樣會出現高脂血症!

(5)我已經不吃葷菜了,血脂應該不高了。←錯!血脂升高不僅跟飲食有關,跟血脂代謝異常的關係更為密切,不吃葷菜,血脂照樣高!

(6)血脂高,才要吃降脂葯,我的血脂正常了,就不要吃降脂藥物了。←錯!所以ASCVD病人必須終身服藥!

(7)肝臟損害是他汀降脂藥物的最大不良反應。←錯!是橫紋肌溶解,但是發病率極低!

二、需要降脂的人群:

(1)合併有臨床表現的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如急性冠脈綜合征、既往有心肌梗死病史、穩定型心絞痛、不穩定型心絞痛、短暫腦缺血發作、腦梗塞或外周動脈疾病;

(2) 原發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升高≥190mg/dl(4.9mmol/l);

(3)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年齡在40-75歲,低密度膽固醇膽固醇(LDL-C)在70-189mg/dl(1.8-4.9mmo/l),沒有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臨床表現者;

(4) 既沒有糖尿病也沒有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表現,但10年內患心血管疾病風險≥7.5%者。

三、降脂藥物的種類:

主要有三種:貝特類降脂葯、他汀類降脂葯、膽固醇吸收抑製劑。

(1)貝特類降脂藥物:降低甘油三酯,中等程度降低低密度脂蛋白。代表藥物力平之。

(2)他汀類降脂藥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不降低甘油三酯。代表藥物有舒降之、來適可、可定、立普妥等,中藥血脂康中也含有天然的他汀類成分。

(3)膽固醇吸收抑製劑:降低低密度脂蛋白,不降低甘油三酯。代表藥物依折麥布。

四、低密度脂蛋白(LDL-C)的目標值(摘自2014年中國膽固醇教育計劃血脂異常防治專家建議):

五、他汀降脂藥物的副作用:

他汀降脂治療的副作用主要有橫紋肌溶解、肌痛和肝功能異常,其實發病率很低,一旦發生,及時停葯,很快恢復正常。

(1)肝功能異常

他汀類降脂藥物和貝特類降脂藥物都有出現肝功能異常的可能,一般首次服藥一個月後,查肝功能如果正常,或者肝功能指標(主要是谷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如果不高於正常值的三倍,可以不停葯,觀察。如果超過正常值三倍,則需要停葯,停葯后肝功能很快可以恢復正常。

(2)肌痛和橫紋肌溶解

肌痛和橫紋肌溶解是他汀降脂葯少見的併發症,而其中橫紋肌溶解最嚴重的併發症,年發生率為0.1-8.4/100,000,表現為肌酸激酶(CK)>正常值的10倍,嚴重時出現腎功能損害。應緊急停用他汀類降脂藥物,結合水化治療,必要時透析治療。

六、降脂治療副作用的應對方法:

出現以上副作用,有以下解決方案:

(1)換用其他不同的葯代動力學特徵的他汀降脂葯,比如口服立普妥出現副作用,可以試用其他如可定、來適可,同時加強觀察。

(2)減量使用:降脂藥物的副作用,一般跟劑量呈相關性,劑量越大,副作用越大。著名的他汀“6規則”指的是他汀劑量翻倍,療效只增加6%,但不良反應卻明顯增加。出現副作用如果不嚴重,可以先減量使用。

(3)隔天使用:隔天使用也是降低副作用的一個方式。

(4)換用膽固醇吸收抑製劑如依折麥布,這個藥物沒有明顯副作用,但這個藥物一般只降低低密度脂蛋白10-20%,所以相對於他汀降脂葯(如可定10mg 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40%左右),是個二線替代藥物,不作為首選藥物。

(5)強效他汀如果不能耐受,可以換用中等強度他汀藥物 加 依折麥布,兩種不同機制的藥物互補,更強效降低低密度脂蛋白。

提高對血脂的重視程度,定期監測血脂,积極控制血脂,使低密度脂蛋白達標非常重要!中國心血管發病率降低的拐點應該在血壓、血糖和血脂三達標后出現。期待這一天早日到來!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微整型隆鼻微晶瓷玻尿酸哪個持久性好?施打前停看聽!!

※想知道醫美新技術Thermage FLX施打診所在哪裡?鳳凰電波資訊懶人包大公開

※髮友分享植髮推薦經驗交流討論區!

※守住頂上危機!植髮幫你找回豐盛毛髮!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水微晶玻尿酸效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