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焦慮效率低睡眠差體重增胃灼痛和血壓高的神經調節機制研究

關於你的疲勞焦慮效率低睡眠差體重增胃灼痛和血壓高,結合上一期已經提到過了皮質醇和情緒波動、壓力、肥胖的關係。這次來說說怎樣主動掌控皮質醇的波動,以及什麼時候睡覺才是最好的,什麼時候睡覺才是最好的,什麼時候睡覺才是最好的。

《黃帝內經》的開頭《素問》篇裏面講: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靈樞》一篇里指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氣之常也,人亦應之,以一日分為四時,朝則為春,日中為夏,日入為秋,夜半為冬。古人講究的是要按着秋收冬藏的時間來睡覺,大約是在晚上22:00-6:00的時間,是我們說的早睡早起。

那麼在睡的時間相同的情況下,為什麼早睡早起比起晚睡晚起好呢?籠統的說是因為它順應身體生物鍾而消除慢性壓力。22:00-6:00的睡眠時間較好的原因是能通過休息調節體內“壓力激素”皮質醇的變化,使之處於較低水平。

慢性壓力是什麼?

慢性壓力是一種長期持續存在的壓力,對人體產生嚴重的危害。當面臨急性壓力時,壓力消失後身體會恢復常態,慢性壓力雖然不會像急性壓力那樣讓身體進入100%全負荷工作狀態,但身體始終無法有效放鬆。雖然強度不大,交感神經反應不那麼強烈,但是時間跨度太大造成傷害仍然是不可逆的。

急性壓力下分泌的是“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但是不能持續釋放。對於慢性壓力,對身體的影響同樣通過HPA調控軸但來影響身體,垂體釋放的ACTH(促腎上腺素釋放激素)更多的刺激腎上腺生成—-皮質醇,一種半衰期長的糖皮質激素。皮質醇可以說是體內最重要的一種調控激素了,稱為“壓力荷爾蒙”。它的不同分泌量可以保持機體的不同等級強度的工作。

腎上腺素和皮質醇的區別?

事實上,在急性壓力下,除了分泌“腎上腺素”之外,也分泌“皮質醇”,但是主要起作用的是“腎上腺素”,“皮質醇”的作用微乎其微;慢性壓力下,“腎上腺素”失效快,主要靠“皮質醇”長效機制來維持機體運轉在不同強度等級下。想象一下,類似於海洛因和香煙的區別一樣,一個能迅速強勁的產生效果,一個則是長期維持低平的興奮效果。

皮質醇的作用和調控機制?

肥胖

皮質醇會使人在壓力狀態下,維持血壓的穩定和適度提高血糖含量。有時候,我們覺得適度的壓力反而有助於集中注意力做事,這從生理學角度來說,是皮質醇的適量釋放保證了身體能在某個能級水平均衡工作,如果沒有皮質醇,我們將會壓力下失控、注意力渙散,難以有效的工作。如果慢性壓力疊加或壓力大,會造成皮質醇的高水平釋放。後果是,提高肝臟對營養的代謝,變相的提高了血糖含量,多餘的糖分又被轉變成脂肪(知道為什麼壓力下人不是變瘦而是變胖沒?想減肥嗎?按時睡覺吧)。

免疫低下

在正常狀態下,肝臟監控皮質醇的分泌。然而人體如果長期承受慢性壓力,肝臟就像發動機一樣長期代謝不得休息就會受損,肝臟是體內最大的免疫器官,如果它受到傷害,更容易生病。如果在較重的工作壓力、心理壓力下,特容易感冒或患上其他毛病,那麼你一定對此深有體會。

胃灼痛

過量皮質醇會刺激胃分泌胃酸,如果胃酸分泌過多,過量的胃酸沒有作用對象,只要開始腐蝕胃壁,出現胃潰瘍。引起胃灼熱和壓力有關,所有治胃病的葯都是中和胃酸保持消化道合適的PH,但這都是治標不治本的辦法!根本辦法還是調節皮質醇含量!

煩悶

上面所說的HPA調控軸會有負反饋調節機制,也就是說,高水平的皮質醇會抑制下丘腦和垂體的激素釋放,帶來的後果是打破整個機體的激素平衡,比如5-羥色胺和血清素的水平降低,讓人感到抑鬱和煩悶(這兩種激素與快樂的感覺有直接關係!)。知道為什麼壓力、睡不好會引起焦慮和煩悶了吧。

早點睡吧,親,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

【其他文章推薦】

※搶救「失守的髮際線」把握黃金治療期,植髮讓你恢復自信,重新贏回你的人生!!

※因為價格還在觀望嗎?別擔心!植髮價錢一覽表,讓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知名藝人也愛童顏針,不藏私大公開!!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