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腫瘤夜間生長快 晚上服藥療效或更好

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最近在英國《自然·通訊》雜誌上發表的一項令人吃驚的研究報告显示,夜間是癌症在人體內生長和擴散的理想時間。

據美國每日科學網站10月6日報道,報告認為,針對人體的日夜周期實施某些療法可以提高療效。

這一發現源自研究人員對細胞內不同受體之間的關係所進行的研究。這些受體——細胞表面或細胞內部的蛋白質分子——在接收其他細胞分泌的生化信息后,再將其傳遞到細胞內部。

以馬蒂亞·勞廖拉博士為首的科學家小組與複雜系統物理學教授埃坦·多馬尼重點研究了兩種特殊受體。第一種受體被稱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能促進細胞(包括癌細胞)的生長和遷移。第二種受體與一種被稱為糖皮質激素的類固醇激素結合在一起。糖皮質激素在物質的代謝交換以及白天維持身體的能量水平方面扮演着某種角色,通常被稱為壓力激素。

勞廖拉在試驗中發現,當糖皮質激素受體與類固醇信使結合在一起時,細胞遷移——表皮生長因子受體促進的活動——會受到抑制。

由於類固醇水平在人清醒時達到峰值,在人睡覺時下降,科學家想知道這會如何影響表皮生長因子受體。他們發現,這種受體在實驗鼠睡覺時要活躍得多,在實驗鼠醒着時卻處於靜止狀態。

這一發現對於治療癌症、特別是利用表皮生長因子受體來生長和擴散的癌症究竟有何意義呢?科學家給癌症老鼠模型餵食了新一代抗癌葯拉帕替尼,結果表明,糖皮質激素水平在24小時內的升降確實會抑制或促進癌症的生長。

科學家表示,他們得出的結論是,在晚上服用某些抗癌葯可能效果較好。

【其他文章推薦】

※擺脫大嬸樣,音波拉皮緊實拉提皮膚,變身美魔女

※常見醫美問題-音波拉皮Q&A

※常見醫美問題-聚左旋乳酸Q&A

聚左旋乳酸效果如何?

※進行削骨手術很可怕嗎? 專業醫師詳細解說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