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腰椎間盤突出,治不治?!

腰椎間盤突出作一種常見的脊柱疾病,一直嚴重困擾着人們的生活,平時服務號的諮詢也比較多,由於工作繁忙不能一一答覆,同時因為腰椎間盤突出的治療十分棘手,平時的一些選擇性的回答僅供大家參考,也請大家諒解!

為此,綜合多篇經典文獻進行整理,經有多年臨床經驗的骨科康復大夫審核而成此篇,對腰椎間盤突出症作詳細而全面的解析,供大家參考,希望對一些頗受腰病困擾的患者能有所幫助!

什麼是腰椎間盤突出症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骨科常見的疾病之一,本病主要是由於腰椎間盤各部分(髓核、纖維環及軟骨),尤其是髓核,存在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后,在年齡增長、勞損或外力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或脫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的組織如脊神經根、脊髓、馬尾等遭受化學刺激或物理性壓迫,進而表現出腰骶部酸痛、下肢疼痛、麻木,甚至大小便失禁、雙下肢不全性癱瘓等一系列神經癥狀。

本病是腰腿痛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目前本症已被國內外學者認為與95%的坐骨神經痛和50%的腰腿痛有着密切的關係,並可引起繼發性腰椎管狹窄。全世界每年罹患者數以百萬計,不僅給患者帶來痛苦,也給社會生產造成很大損失。

1腰椎正常活動範圍有多大?

腰椎可以進行的活動有前後方向的前屈、后伸;左右方向的側屈,水平面上的旋轉;三者之間的作用綜合形成環轉運動。

在上述運動中以前屈運動最為頻繁。腰椎的活動範圍在脊柱中比頸椎小一些,比胸椎的活動範圍要大的多。

這些運動的順利實現都有賴於椎間盤、椎體、小關節、韌帶、肌肉的健康狀態、任何組織的病變都可能影響到腰椎正常活動功能、使某一方向的活動範圍受限。

腰椎前屈的運動就是人們常說的“彎腰”,腰椎活動自如的人在伸膝的情況下彎腰可以用手觸到腳面。腰椎在後方的后縱韌帶、黃韌帶、棘間韌帶等的限制下,一般只能前屈45°左右,約為整個彎腰活動的1/3-1/4。后伸範圍略小,約為30°。

2易患人群有哪些?

以椎間盤突出導致坐骨神經痛發病率,男性約3.1%,女性約1.3%,國內外報道的男女發病比率相差很大(7-12:1不等),一般來說男性明顯多於女性,與男性從事的勞動強度大有關係。

另外發病患者中以從事勞動強度較大職業的工人多見,而隨着電腦的普及和工作方式的改變,”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病率在長期”久坐”、”伏案”工作的白領人群中開始激增,已引起國內外學者的高度重視。

▲“白領”患腰椎間盤突出逐年上升

中老年人由於年齡原因不可避免的存在腰椎間盤的退行性變化(也就是平時所說的老化、退化),是容易受到”腰椎間盤突出症”困擾的人群,國外學者研究發現55-64歲年齡段的男性中,大約9.6%的人曾經發生過坐骨神經痛。

臨床上也有遇到年齡在16歲以下的幼年患者和70歲以上高齡老年患者,其中高齡老年患者多以陳舊性病變多見,且多伴有腰椎管狹窄症。

▲ 腰椎間盤突出示意

主要癥狀

一、腰部疼痛

大多數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都有腰痛,有些病人可在有明確的扭傷或外傷后出現,但有的病人卻無明顯的誘發因素。腰痛的範圍比較廣泛,但主要在下腰部及腰骶部,以時重時輕的鈍痛為主,急性期可有撕裂樣銳痛,平卧時疼痛可以減輕,久坐或彎腰活動時疼痛加重,疼痛可使腰部活動受限。

二、一側或是雙側下肢放射痛

下肢放射痛可在腰痛發生前出現也可在腰痛發生后或同時出現。疼痛主要沿臀部、大腿及小腿后側至足跟或足背,呈放射性刺痛,嚴重者可呈電擊樣疼痛。為了減輕疼痛,患者往往採取屈腰、屈髖、屈膝、脊柱側彎的保護性姿勢。放射痛一般發生在一側下肢,即髓核突出的一側,少數中央型突出患者可出現雙側下肢放射痛,一般一側輕,一側重。下肢放射痛的直接原因是因為突出物及其代謝產物對神經根的刺激。

三、下肢麻木及感覺異常

下肢麻木的發作一般在疼痛減輕以後或相伴出現,其機制主要是突出物的机械性壓迫神經根的本體感覺和觸覺纖維,麻木或是感覺減輕退區域與受累的神經根相對應,下肢的感覺異常主要是發涼、患肢溫度降低,尤以腳趾末端最為明顯。這是由於椎盤的交感神經纖維受到刺激,引起下肢血管收縮的緣故。

四、肌力減弱或癱瘓

突出的椎間盤壓迫神經根很嚴重時可產生神經麻痹而致肌肉力量減弱甚至癱瘓,這多為腰4/5椎間盤突出,腰5神經根受壓麻痹所致,表現為伸踇力或屈踇力下降,重者表現為足下垂。

五、間歇性跛行

患者行走時,隨着行走距離的增加而加重腰腿痛的癥狀,在休息一段時間以後又可行走,再走相同的距離又出現相同的癥狀。這是由於腰椎間盤突出後繼發的產生腰椎狹窄所致。

六、馬尾神經癥狀

中央型的腰椎間盤突出,若突出物較大或椎管骨質行狹窄,可壓迫馬尾神經,出現會陰部麻木、刺痛、排尿排便無力,女性可有尿失禁、男性可出現陽萎。

▲ 主要表現是腰痛

輔助檢查有哪些?

鑒別診斷有哪些?

治療手段和方法

保守療法是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常用方法之一,對於中早期腰椎間盤突出效果明顯,包括牽引、理療等都手段都是對症有效的手段。              

約90%的早期比較輕微的頸椎病、腰椎病的患者是不需要手術治療的,但手術是最後一道防線,有一定的風險,需要慎重的對待與選擇手術。

腰椎間盤突出手術的條件是:

1. 腰椎間盤突出症診斷明確,經連續保守治療無效或癥狀加重者;

2. 反覆發作癥狀嚴重者,患者要求手術;

3. 突發性腰椎間盤突出症根性疼痛劇烈無法緩解,並持續加劇着;各宗原因的椎管狹窄;

4. 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根功能喪失或馬尾神經功能障礙者,即大小便失禁,有下肢癱瘓風險的。

手術期的注意事項及術后恢復

問:腰椎間盤突出症術前應注意何種飲食?

答:多食高蛋白、高纖維素易消化飲食,如瘦肉、蛋類、豆製品、水果、蔬菜等,以保證充分的營養供給,提供機體耐受手術的能力。

問:腰椎手術後為何做功能鍛煉?

答:可有效地防止肌肉萎縮,神經根粘連,使病人下地後有足夠的肌力。

問:腰椎手術后功能鍛煉的原則是什麼?

答:以主動活動為主,循序漸進,以病人適度疲勞感為宜,盡量以不疼痛為準。

問:腰椎手術后如何鍛煉?

答:術后1-3天,取舒適體位,練習股四頭肌訓練,踝關節的主動屈伸練習。

術后2-3天,在床上行直腿抬高,以防止神經根粘連。

術后一周,切口癒合良好,病情允許佩戴腰圍下地活動,可緩慢練習踢腿,屈膝屈髖,或靜蹲等聯繫。

問:腰椎間盤突出症病人出院后應注意什麼?

答:1、可間歇性根據情況佩戴腰圍。

2、避免劇烈運動,防止腰部損傷。

3、工作時注意正確的體位及操作,避免長時間固定體位,勞逸結合。

4、增強體質,加強腰脊肌及雙下肢肌肉鍛煉

5、如有不適隨時複查。

問:腰椎間盤突出症恢復期的鍛煉?

答:1、五點式 仰卧,兩下肢伸直,兩腳後跟、兩肘幾頭後部着地,儘力挺胸3-5秒,重複10次。

2、半橋式 仰卧,兩腿彎曲90°,兩上肢自然放鬆伸直,然後將髖、背抬起5-10秒,重複10次。

3、飛燕式 俯卧,兩下肢及上肢伸直並連頭部同時抬起3-5秒,重複5次。

4、下蹲式 站立,兩上肢自然放鬆或兩手抱住頭後部,然後下蹲3-5秒,再站立,重複5次。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複發?

平時注意生活習慣,避免重體力勞動和不良姿勢可以有效避免複發,再就是加強功能鍛煉,用強有力的腰背肌、腹肌以維持腰椎的穩定性,使腰椎保持良好的平衡穩定,受到外源性損傷時可有效保護腰椎,增加腰椎對外源性損傷的抵抗能力;可有效防止複發。

仙人果健康:問醫生搞定  康復醫生陪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

微晶瓷與晶亮瓷有何分別?名醫帶你來認識熱門的微整填充物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植髮真的可以一勞永逸?雄性禿植髮讓你恢復自信,重新贏回你的人生!!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