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午餐拍賣19年翻182倍 今年3000多萬元天價到底值不值?

摘要 【“股神”巴菲特午餐拍賣19年翻182倍 今年3000多萬元天價到底值不值?】和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東大會一樣,每年的巴菲特午餐拍賣也是大眾關注的焦點。今年,這頓午餐又“不負眾望”地拍出了天價——4567888美元,大約相當於人民幣3154萬元。(每日經濟新聞)

和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東大會一樣,每年的巴菲特午餐拍賣也是大眾關注的焦點。今年,這頓午餐又“不負眾望”地拍出了天價——4567888美元,大約相當於人民幣3154萬元。

雖說太陽底下無新事,但大伙兒每年對巴菲特午餐關注的熱情卻是有增無減。究其原因,無非是想知道幾點:是誰花這麼多錢拍下了這頓午餐?巴菲特向他/她指點了哪些迷津?或者更加簡單粗暴一點,這個錢到底花得值不值?

最後這個問題估計只有參加過巴菲特午餐會的人有資格回答了。例如,2008年巴菲特午餐的中標者、“私募教父”趙丹陽曾經公開表示,他覺得巴菲特午餐會很值,為他的很多困惑找到了答案,甚至以後在某些資產類別的配置上可以大膽地“下重手”。不過錢已經花出去了,似乎也沒有說“不值”的道理,正如一位大型公募海外業務負責人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早年間拍下巴菲特午餐的人都是衝著和巴菲特交流去的,更多的是情懷因素,其實“現在這個時候要研究巴菲特的思想,看他的書、給投資者的信等,信息已經很充分了,不存在面授機宜,也不會有什麼內部消息”。

事實上,隨着近年來不斷被拍出天價,也隨着從“慈善拍賣”到成了20年來持續增長的“熱門股”,這頓午餐似乎已經成了眼球經濟時代一次成功的自我營銷,抑或名利場上的一出好戲。有哪些人曾經豪擲千金獲得這一機會?職業投資人對此又是怎麼看的呢?

  業內:回報率與中標者悟性有關

回顧過去,從2000年開始,巴菲特午餐已經連續舉辦了20屆。在第一年的時候,只需要2.5萬美元就可以請“股神”吃飯了,而到了2003年這個價格就漲到了2000年的10倍,達到了25萬美元;5年之後的2008年,這頓午餐的價格又漲了數倍,達到211萬美元。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作了一個統計,方便大家更為直觀地看到歷年午餐的價格變動。

從歷年的情況來看,巴菲特午餐的拍賣價格有3次都超過了300萬美元,今年更是達到了超過450萬美元的新高。而在這些年份中,也出現過幾次“降價”,這與當時的整體市場情況不無關係。

令人玩味的是,在早年的拍賣歷程中,競拍者原本只是為得到一個與巴菲特暢談的機會,但越到後面競標越演變得有些“炒作”。似乎中標者和“股神”巴菲特有了私人接觸,他們在日後的投資方向就成了很多人追逐跟風的標的。

事實真是如此嗎?可以簡單地看幾個例子。

首先來說說連續兩年中標巴菲特午餐的對沖基金半島資本創始人Ted Weschler。他為這兩頓午餐花費了525萬美元,看似天價但卻給自己找來了一份為巴菲特管錢的新工作。現在他已經就職於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了,此前的舉動也被戲稱為“對沖基金經理做過的最英明神武的投資決策”。

2006年,步步高創始人段永平以62.01萬美元使巴菲特午餐價躍上了一個新台階,但這次“約飯”對於段永平的意義也是非凡的。有傳聞稱,在午餐期間巴菲特告訴段永平,不要做不懂的東西,也不要做空,不要去借錢,而這些投資理念對段永平的影響之深遠,或許遠遠超過了當初買下這頓午餐的價錢。值得一提的是,當初段永平身邊還帶了一個26歲的年輕人,他就是拼多多創始人黃崢,後者的故事這裏就不再贅述了。

不過也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幸運。天神娛樂董事長朱曄在2015年豪擲235萬美元與巴菲特共進午餐。這頓飯之後,天神娛樂的股價從66元一路漲至最高峰的125.20元,此間的漲幅近90%,朱曄的財富也因此大幅增加。不過好景不長,從2017年5月起天神娛樂股價一周內出現了幅度近70%的下跌,2018年該公司更是虧損了75億元,一度震驚A股市場。朱曄本人也因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隨後其辭去了董事長職位。

所以和“股神”的這頓飯到底吃得值不值?興全綠色基金經理鄒欣的一席話或許能很好地回答這個問題:“因為巴老的稀缺性,拍賣的午餐價格對於中標者也許是有合理回報率的,但是這個回報率其實與中標者本身的悟性有關。”

  職業投資人:還是要靠自我修行

面對越來越接近天價的“巴菲特慈善午餐”,在激情圍觀、熱烈討論之餘,《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還是希望能為大家呈現更多理性、客觀的聲音。因此記者找到了多位職業投資人,他們從各自的專業和立場出發,給出了非常精彩的見解。

對於巴菲特午餐拍出天價的現象,興全基金固定收益部總監助理翟秀華指出,這是供需規律的一個極致體現。“午餐的價值取決於拍得的人的需求,如果只是交流,那麼其實多年來巴菲特的股東大會問答,親筆的股東信都提供了他老人家最真實的想法和理念,完全可以以較低的成本向他學習。但是如果拍得的人正處於一個人生事業或者企業轉折的關鍵點,甚至有望可以和巴菲特的商業帝國建立某種商業關係,需要親自向他本人諮詢取經,那麼這頓午餐可能真的很值。所以,我覺得價格創新高是可以預期的,至於價值衡量,大概只有肯花錢的人才能體會了。”

那麼這頓午餐到底能為中標者解決什麼問題呢?鄒欣直言,每個人需要解決的問題都不一樣:“投資的核心是衡量回報率和管理風險,午餐當面聆聽教誨也許能更簡潔地論述價值投資的方法論,但是具體決策恐怕是需要自己琢磨的。”

招商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白海峰則不無感慨地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跟巴菲特吃一頓飯,合一張影,這些都是好的,但不能替代對巴菲特投資理念和投資哲學的持續思考和學習。“中國資本市場時間太短,市場容易很快地出現明星,但也容易像流星劃過一樣短暫,我們在反求諸己方面做得很不夠。應該學習巴菲特的專註、思考、閱讀、冷靜,對真理的追求和對真正智慧、知識的追求,一輩子專註自己內心的修鍊、追求知識。更進一步地說,要學習本質。”

對此,翟秀華也指出,如果學習是指獲取人生的智慧,不斷增進自己的“常識”和思維能力,形成洞悉世事的判斷力和正直的人生觀,那麼有機會向世界上最成功的人之一請教當然是求之不得。“不過反過來講,這些並不是一頓飯的時間就能解決的問題,還是要靠自我的修行。”最後,對於想向巴菲特等投資家、投資明星取經的普通投資人,專業投資者有哪些建議?該如何正確地“追星”?

翟秀華表示,雖然巴菲特真的很火,但是投資人不應該將巴菲特只是當作明星來看待,當作老師或者大師可能更合適。“投資本就是需要理性和智慧的行業,進入這個行業的人是幸運的,有機會接觸到世界上各行各業中最具智慧的人,有機會不斷探索這個世界的本質,從而提升自己的智慧。所以,我會堅守正直和價值。”鄒欣亦指出,追星沒必要,如果理念相同,自然會有共鳴。

“應該學習巴菲特和芒格他們,像哲學家、思想家一樣地思考,恪守自己的理念,像隱士一樣去淡泊名利,像追求真理一樣去追求投資上相信的東西。學習這些是知易行難,更何況很多時候‘知’都不太容易,這才是真正的本質。”白海峰總結道。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責任編輯:DF387)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想知道哪家台北當舖,台北汽車借錢,台北機車借錢,借款利息比較低呢?

您急需用錢,又不敢找親朋好友開口嗎?別擔心!中山區當舖,大同區當舖安全、合法、有保障!

手上有黃金珠寶卻不知該如何典當嗎?台北借款,中山區借錢,大同區借款免費幫您鑑價!!

“股神”巴菲特午餐拍賣19年翻182倍 今年3000多萬元天價到底值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