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為何在賓館昏睡三天後發現廣泛肺腎損傷

花季少女,為何在賓館昏睡三天?就醫后還發現了廣泛肺腎損傷

今天值班,一位24歲的小姑娘複診,遠遠看見老楊就笑着打招呼。老楊開始有點迷糊,記不起這是哪一位了。

等她做完胸部CT,老楊調出既往檢查資料對比,這才想起來,原來是她啊。

半年前,這位內向的姑娘患上了抑鬱症,逐漸變得少言寡語鬱郁寡歡起來,家裡人起初沒有重視,直到有一天跟男朋友因為瑣事大吵了一頓,自己跑去賓館,喝了半瓶紅酒,吃了60多片葯(帕羅西汀、喹硫平、奧沙西泮),在賓館昏睡了將近三天,已經意識不清了才被服務人員發現,緊急送到醫院搶救。入院后經過檢查,發現已經有比較嚴重的藥物性肝腎肺損傷和肺部感染。

幸運的是經過急救和20多天的住院治療,慢慢恢復了過來。

喝了酒,吃了抗抑鬱的葯,產生了中樞神經抑製作用,比如奧沙西洋的說明書中明確說明:以下情況慎用:…嚴重的急性乙醇中毒,可加重中樞神經系統抑製作用…何況三種葯同時服用這麼大劑量,肯定會昏睡下去,而且出現了胸腔積液和肺炎,經過檢查甚至懷疑有肺栓塞的可能(長期不動,會造成深靜脈血栓,栓子到肺動脈就會造成肺栓塞)。另外,很多藥物,在應用后都會產生一定的肝腎毒性,需要密切關注。

女孩患有抑鬱症,這種疾病與生物、心理與社會環境諸多方面因素有關,而且越是大城市發病率越高。診斷後一定要藥物治療的,治療要達到三個目標:①提高臨床治癒率,最大限度減少病殘率和自殺率,關鍵在於徹底消除臨床癥狀;②提高生存質量,恢復社會功能;③預防複發。藥物控制的同時,也要避免一些不良刺激。

最後,老楊想念叨幾句,人生不易,每個人都難免有不足為外人道的委屈憤懣,但是生命無價!一切還是要多往前看,很多時候咬咬牙挺一挺,也就過去了。等多年後回頭一看,興許還會欣慰於自己曾經的堅強。

(【放射科楊大夫】系頭條號簽約作者,本文為原創文章,首發於今日頭條號。更多好玩好看的放射科資訊請訂閱放射科楊大夫微信公眾號:yxyx211)

【其他文章推薦】

※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

微晶瓷與晶亮瓷有何分別?名醫帶你來認識熱門的微整填充物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植髮真的可以一勞永逸?雄性禿植髮讓你恢復自信,重新贏回你的人生!!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