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計委點名要給低年資醫生加薪

2月10日,人社部、財政部、衛計委等四部門出台了《關於開展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簡稱《意見》)。《意見》要求,試點公立醫院薪酬總額要建立動態調整機制,穩步提高醫務人員薪酬水平。公立醫院在核定的薪酬總量內可進行自主分配,適度提高低年資醫生薪酬,推動公立醫院編製內外人員同崗同薪同待遇。

《意見》同時鼓勵公立醫院主管部門對公立醫院主要負責人探索實行年薪制。

《意見》提出,要結合公立醫院公益性定位、工作特點和本地實際,以及不同公立醫院的功能定位和醫、護、技、葯、管等不同崗位職責要求,合理確定公立醫院薪酬結構,注重醫務人員長期激勵。完善崗位績效工資制,有條件的可探索實行年薪制、協議工資制等多種模式。

此次改革將先行試點,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湖南、重慶、四川、陝西、青海、寧夏等11個綜合醫改試點省份各選擇3個市(州、區),除西藏外的其他省份各選擇1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進行試點。

關於經費來源,《意見》規定,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工作所需經費,通過原渠道解決。完善公立醫院收入中可用於工作人員收入分配的資金管理政策。

前不久,成都醫生炫富引爆輿論。這位醫生不僅曬出一件剛買的萬元羽絨服,還自稱在成都、東莞等地擁有三套住房,並“正在考察第四套房”。這樣的事情似乎和醫務人員工作累、薪酬低的抱怨相互矛盾,但實際上這恰恰反映出了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所存在的問題。一方面,那些有職稱、有資歷、處於“金字塔頂端的醫生”在醫院的薪酬收入並不算低,再加上名聲在外使得他們有了更多講課、走穴之類的兼職機會,所以總體收入足以令大多數人艷羡。但另一方面,一些年輕醫生、社區醫院的基層醫生卻收入偏低,這使得他們要麼苦撐着“熬資歷”,要麼辭職去做醫藥代表之類賺錢快的工作……

這種情況的存在對患者而言顯然不是一件好事。有時候,一些收入不高的醫生為了多賺點回扣,可能會讓患者多做些檢查,或者多買點價格高昂的藥物;有時候,靠着兼職賺取高收入的醫生可能會忽略了本職工作。

至於收入不均衡,有些崗位、有些年輕人薪酬太低,則導致了某些科室嚴重缺人,或者導致了整個醫療隊伍的“續航能力”不足。例如此前就有報道說,兒科醫生更加辛苦,收入卻只有內、外大科室的60%到70%,結果兒科醫生流失嚴重,缺口巨大。

這些問題都說明,公立醫院薪酬制度的改革已經勢在必行,而且這樣的改革並不僅僅是“漲錢”那麼簡單,而是需要理順關係,讓醫務人員的收入更加公平、更加合理。

《意見》規定,在確定薪酬總量之後,公立醫院可在核定的薪酬總量內進行自主分配。

醫院制定績效分配辦法要向關鍵和緊缺崗位、高風險和高強度崗位、高層次人才、業務骨幹和作出突出成績的醫務人員傾斜,向人民群眾急需且專業人才短缺的專業傾斜,體現知識、技術、勞務、管理等要素的價值,避免大鍋飯。適當提高低年資醫生薪酬水平,統籌考慮編製內外人員薪酬待遇,推動公立醫院編製內外人員同崗同薪同待遇。嚴禁向科室和醫務人員下達創收指標,醫務人員個人薪酬不得與藥品、衛生材料、檢查、化驗等業務收入掛鈎。

公立醫院要制定內部考核評價辦法,以公益性為導向,綜合考慮崗位工作量、服務質量、行為規範、技術能力、醫德醫風和患者滿意度等因素,考核結果與醫務人員薪酬掛鈎。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擺脫大嬸樣,音波拉皮緊實拉提皮膚,變身美魔女

※常見醫美問題-音波拉皮Q&A

※常見醫美問題-聚左旋乳酸Q&A

聚左旋乳酸效果如何?

※進行削骨手術很可怕嗎? 專業醫師詳細解說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