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講胎盤植入,及危害有哪些?

什麼是胎盤植入?

胎盤植入是指胎盤絨毛直接侵入子宮肌肉層,這是一種極危險的胎盤着床形式。胎盤植入常發生在孕早期,是產科嚴重的併發症之一。

正常胎盤與子宮之間隔着子宮內膜,內膜本身可以阻止胎盤上絨毛膜細胞的入侵,但當子宮內膜受傷時,胎盤便有可能直接侵入子宮肌肉層,甚至吃出到子宮外面,稱之為植入性胎盤。

當胎盤絨毛侵入子宮肌層后,胎盤就像大樹長了根一樣,錯綜分散並深深地紮根在子宮肌壁內,胎盤的植入部分不能自行剝離,人工剝離時會損傷子宮肌層,可能會導致患者大出血、休克、子宮穿孔,甚至死亡。過去以手術切除子宮為主要手段,近年來保守治療成功的病例在逐漸增多。

胎盤植入的類型:

1、淺層侵入——粘連性胎盤:是絨毛直接附着於子宮肌層所致,此種胎盤可能部分能自行剝離,但部分會殘留宮腔,需行人工剝離,手術較困難。

2、中層侵入——植入性胎盤:絨毛侵入部分子宮肌層,植入部分不能自行剝離,人工剝離時會損傷子宮肌層。在顯微鏡下可看到絨毛侵入到子宮肌層。

3、深層侵入——穿透性胎盤:絨毛侵入子宮肌層並穿透子宮肌壁直達漿膜,常可造成子宮破裂,只能手術治療。

胎盤植入的原因

胎盤植入常見於子宮內膜創傷性或炎性損傷、瘢痕形成之後,所以人工流產、引產、剖宮產經產婦、產褥感染、前置胎盤、高齡被認為是導致胎盤植入的高危因素。

1、目前認為人流術和剖宮產術是導致胎盤植入的重要原因。多次人流或宮腔操作會引起子宮肌層及內膜損傷,使血供減少,造成蛻膜發育缺陷,而使胎盤植入穿透子宮肌肉層。

2、其次產褥感染、前置胎盤、高齡也是被認為是導致胎盤植入的高危因素。

所以女性在懷孕前,一定要注意保護子宮。性生活應注意避孕,盡量不要做人工流產,孕前應盡量少做子宮性手術。

胎盤植入的癥狀

胎盤植入一般在懷孕期間不會有明顯癥狀,孕婦並不會感到什麼異樣。雖然可以在產檢時用B超檢查出,但很難確診。只有到胎兒分娩出后,胎盤剝離出現困難時才能確認。

胎盤植入患者在分娩時的癥狀:

1、第三程延長,或部分胎盤殘留,可造成產後出血、感染。

2、人工剝離胎盤時找不到子宮壁與胎盤邊緣可分離的界線,多為完全植入性胎盤;如果是部分性植入胎盤的話,則未植入部分剝離比較容易,但植入部分無法剝離,強行剝離時會感到子宮壁隨胎盤剝離而移動,且宮壁變薄,甚至會剝破宮壁。

胎盤植入的治療

一旦高度懷疑胎盤植入的情況時,孕婦應到有加護病房及具備血庫的大醫院分娩,與醫生配合,做好準備,在選定時間剖腹產,出血量可能很多,如果胎盤植入情況太嚴重,可能要做子宮切除。

胎盤植入病情比較兇險,子宮切除是治療胎盤植入的主要方法,但對於那些出血不多、植入面積小、有保留子宮願望的產婦,保守性治療也是一項有效的方法。

1

手術治療——子宮切除

胎盤植入發病兇險,所以胎盤植入面積大、植入深、發生大出血時應果斷的採取子宮切除術。

2

保守性手術——保留子宮

如果患者胎盤屬於淺層植入且出血不多,可以根據胎盤植入的面積大小、深淺,用腸線“8”字結紮縫合出血點,結紮雙側子宮動脈,局部熱鹽水紗布壓迫和電灼等措施保守治療。

3

藥物保守治療

藥物治療對出血少、無感染、想保留子宮的患者是一項有效措施。醫生會酌情使用米非司酮等藥物製劑,能抑制絨毛增殖,誘發絨毛凋亡,有利於胎盤剝脫。

胎盤植入的危害

胎盤植入是產科兇險的併發症,無論妊娠或產時、產後均不易確診,一旦發病致嚴重產後出血,如不及時,會危及產婦生命。

1、產後大出血:胎盤植入在產前可以用B超查出,但很難確診,只有到胎兒分娩出后胎盤剝離出現困難時才能確認,多會出現產後大出血癥狀,如果不能积極止血,將會出現休克,甚至死亡的情況。

2、切除子宮:如果大出血嚴重,並且剝離胎盤困難,那麼醫生將會採取切除子宮的手段來挽救產婦生命,那就預示着患者再無生育能力。

胎盤植入的預防

人流手術史、清宮史、剖宮產、既往胎盤植入或前置胎盤病史者、經產婦、妊娠年齡≥35歲的初產婦等,發生胎盤植入的比例顯然要高得多。所以女性在懷孕前,一定要注意保護子宮,才能有效預防胎盤植入。

1、性生活一定要注意避孕,多次人流肯定會損傷子宮內膜,子宮內營養不良,女性應盡量避免意外懷孕,不做或少做人工流產。

2、懷孕前不要做子宮性的手術,比如子宮肌瘤剔除,宮腔鏡手術等。

3、子宮有病變的女性,懷孕時要密切注意,比如患子宮腺肌病時,孕卵可能通過某種途徑種植在異位於子宮肌層的子宮內膜上,隨着妊娠月份的增加,為了滿足妊胎生長發育所需營養,絨毛就必須向周邊擴展、侵入子宮肌層。

4、盡量避免做剖宮產。有些產婦因為怕痛或信心不足等原因,在第二次懷孕前有過剖宮產史,切口處的子宮內膜遭到破壞,胎盤植入子宮下段並侵犯膀胱。

仙人果健康:問醫生搞定  康復醫生陪

【其他文章推薦】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