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血壓,敢說你做的都對嗎?

“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難者亦難矣。”如此深刻的總結即使放在量血壓這種平常的工作中,也能體會到其中的哲理。

我在門診上會經常聽到類似的問題:“大夫,為什麼我在家量血壓是正常的,到醫院一量血壓就高?”“大夫,我經常量血壓,為什麼讀數差別那麼大?”每次我都會反問:“你確定真的會量血壓嗎?”

事實證明,很多時候我的擔心並不是多餘的。雖然不少老人乃至患者在量血壓這件事情上非常勤勞,但是由於不得其法而事倍功半,甚至還會被不實數據所誤導。

今天我就跟大家講講如何精準地測量自己的血壓。

量血壓就少不了血壓計,大家應當選擇符合計量標準的水銀柱血壓計,或者經過驗證(BHS—英國高血壓協會、AAMI—美國醫療器械促進協會、ESH—歐盟高血壓協會)的电子血壓計(家庭測量血壓不推薦腕式、手錶式电子血壓計等)。

選准測量時間

人體的狀態每時每刻都在變化,所以要盡可能選擇“穩態”時刻來量血壓,多推薦早晨起床后一個小時之內測量。

早晨大家起床后先洗漱,排空膀胱和宿便,然後靜息5-15分鐘,接下來就可以量血壓了(切勿服藥和進食)。

對於有些患者,我還會根據其可能存在的血壓波動,要求在晚上睡前或午後、身體不舒服時也測量一下,以便了解血壓是否“全天候控制”,以判斷降壓葯的劑量、劑型和種類是否合適。另外,每次測量的時間點盡量保持一致。

端正姿勢 正確讀數

爭取做到“昂首挺胸”,身體不要向前傾斜,手掌自然向上平展,胳膊肘與心臟保持水平。

測量時不能隔着衣服,袖帶貼縛上臂,其下緣在肘彎上至少要漏出2cm。

特殊情況的患者選擇卧位,諸如高齡老人、糖尿病患者及體位性低血壓患者等,還應加測“站立位血壓”。

到底是左手還是右手?

首先人的左右手是有血壓差的,通常情況下右手血壓高於左手,但是也有不少例外的。這是人體生理解剖特性決定的,跟是不是左撇子無關。

比較穩妥的做法是:首次量血壓左右手各量一次,哪個高選哪個。比如右手比較高,那以後就每次就量右手臂的血壓。也就是說初次測血壓的人,可以選擇左、右臂的血壓都測,以明確哪側手臂血壓較高。

血壓測量“要”點

很多人在家測量與醫院測量的數值往往不同(後者偏高),多是精神因素、情緒不穩等導致;再就是部分人可能存在白大衣高血壓,因此更凸顯家庭測量血壓的重要性和精準性。

在家測血壓應保持周圍環境安靜、溫度適宜。

家庭測量血壓時至少要重複一次(間隔2分鐘),如果兩次測量讀數相差超過5mmHg,則要進行第三次測量,並取后2次讀數比較接近的平均值。對於普通的高血壓患者來說,無需每天都測量血壓,一周2次即可。

高血壓就像一個來者不拒的隱形殺手,從來都不會急於求成,總是在不經意間腐蝕人們的健康。所以在初期,許多患者並沒有什麼癥狀表現。直到發病後再關注血壓時,已經屬於亡羊補牢了。

所以正常人測量血壓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年齡不大,也沒有高血壓的家族史,每年體檢時量血壓即可;40歲以上的人群,量血壓的頻率就要相對高一點;假如有高血壓家族史,同時生活習慣也不是很好,量血壓就要更勤一點;如有頭暈、頭沉、頭痛、后脖根子發硬、睏倦、突然睡眠不好、打呼嚕有突然的呼吸停止等異常情況,第一要務就是測血壓,因為這是查詢問題最簡單有效的方法!

真正的血壓測量是有嚴格要求的,不是說“胳膊一伸,數據一出”就完事了,如果不能按照要求步驟來執行,相當一部分的數據就會失真,對於診斷高血壓、評價高血壓治療效果來說就沒有意義了。

【其他文章推薦】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