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積極就醫 超商店員圓夢當上店長

李惠婷醫師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只要及早診斷及積極治療,都可以獲得良好的控制,維持正常的生活品質。

今年三十四歲的連鎖超商店員君君(化名)多年來一直期待能成為獨當一面的超商店長,但兩年前雙手指關節突然出現腫痛,剛開始不以為意,沒想到疼痛感一直沒有消失,後來甚至無法搬運貨品,就醫檢查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由於不想耽誤工作,君君積極配合醫師治療,接受第一線藥物治療和定期追蹤半年後,症狀還是無法完全緩解,甚至踝關節也開始出現腫痛,讓她感到非常挫折。和醫師討論後,開始接受生物製劑治療,三個月後病情獲得穩定控制,並順利當上連鎖超商的店長,完成初步的人生夢想。

類風濕性關節炎破壞性強 延誤就醫易影響生活品質

馬偕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李惠婷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的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年紀輕或年紀大的男女性都可能罹患,但最常發生在中年女性身上。此疾病會造成關節滑膜增生發炎,導致周邊關節出現紅腫熱痛,例如四肢手腳的關節會出現對稱性且多發性的關節炎,也可能侵犯顳顎關節或是頸椎,關節破壞導致變形失能,生活中需要使用到的關節動作,像穿衣、開門或擰抹布等動作都無法完成,嚴重者甚至可能造成殘障,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第一線藥物治療半年未達緩解 建議使用生物製劑緩解疾病

李惠婷醫師說,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可根據患者臨床症狀、病程及抽血檢查進行初步評估,需由風濕免疫專科醫師診斷及確診。此疾病一旦診斷之後就要積極治療,讓疾病達到緩解或是低疾病活動度,目前第一線用藥是口服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為主,視患者的症狀搭配使用類固醇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若治療半年仍效果不佳,或沒有達到預期成效,就會使用第二線的生物製劑或是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介入。

生物製劑提高就醫方便性 定期回診有助控制病情

李惠婷醫師說明,生物製劑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成效相當不錯,符合申請標準適用者有健保給付,對患者是一大福音!使用前會先進行風險評估,包括感染症、結核病或是否有B肝、C肝帶原等。目前生物製劑的選擇相當多,醫師會考慮患者個別病況及使用方便性,選擇適合的藥物種。部分生物製劑患者可自行在家注射或定期回診施打,藥效快速顯著,也可減少原本口服藥物,大幅提高患者的順從性及就醫方便性,若患者有懷孕生育考量,也可以及早跟醫師討論,使用適合懷孕哺乳使用的生物製劑。

李惠婷醫師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不痛時不代表關節就不會被破壞,因爲此疾病的病程是持續進行的,一旦沒有持續治療,會造成關節嚴重變形導致殘障,患者千萬不要輕忽!只要及早診斷及積極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多數可以獲得良好的控制,維持正常的生活品質。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植髮有風險嗎?能保持多久?術後該如何照顧?你想知道更多植髮的問題統統在這裡!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想知道醫美新技術Thermage FLX施打診所在哪裡?鳳凰電波資訊懶人包大公開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