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時間:骨腫瘤科普

骨腫瘤是發生於骨骼或其附屬組織(血管、神經、骨髓等)的腫瘤,以前不常見,但是近年來隨着環境等因素,以及診斷技術提高,近年發病率有增高趨勢。骨腫瘤與其他部位腫瘤不同,好發於青少年,種類繁多,許多患者以及醫師不了解,以致誤診誤治比較多。同身體其它組織一樣,其確切病因不明;骨腫瘤有良性,惡性之分,也有部分為良惡性之間。良性骨腫瘤易根治,預后良好。惡性骨腫瘤發展迅速,以前認為預后不佳,致殘以及死亡率高,無滿意的治療方法。但是最近二三十年隨着診斷以及治療水平的提高,惡性骨腫瘤不再像想象的那麼可怕。

一般來說,骨腫瘤的診斷通常需要從臨床癥狀,影像學檢查以及病理檢查三方面,綜合分析,才能作出正確診斷。臨床癥狀主要包括:骨或關節的疼痛(包括脊椎的疼痛),骨性腫塊,以及肢體功能障礙。影像學檢查主要包括:X 線片、CT及核磁共振(MRI)、 数字減影血管造影(DSA)、放射性核素骨顯像(ECT)、正电子發射計算機斷層掃描(PET)。病理檢查主要包括:冰凍切片、常規病理檢查以及免疫組化等。

為了早期診斷,我們認為臨床癥狀很關鍵。沒有任何不適,一般人不會輕易去醫院就診。一旦有上述一些癥狀,建議還是儘早到醫院就診,不要盲目給自己擅自作出診斷,比如有些患者出現某個部位疼痛不適,就認為自己勞累引起滑膜炎,關節炎,腰肌勞損等疾病。另外還有一些腫瘤以及腫瘤樣病變,早期並無任何癥狀,特別是好多小兒,都是因為意外碰傷某個部位,攝片意外發現腫瘤。因此對於兒童來說,如果四肢某個部位外傷后建議常規攝片檢查。對於成年人來說,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的持續性夜間腰背部疼痛,也應該儘早去醫院就診,明確原因,排除脊柱轉移性腫瘤可能。

其實在去醫院就診過程中,主要是為了解決如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①是骨腫瘤與非骨腫瘤性病變;

②是良性骨腫瘤還是惡性骨腫瘤;

③是原發性骨腫瘤還是轉移性骨腫瘤。

這樣才能為下一步治療選擇最佳方案。包括對以後治療效果的判斷。

診斷清楚以後,也不要過於擔心治療問題,特別是如果能早期發現。良性骨腫瘤治療相對簡單,通常單純通過手術治療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對於惡性骨腫瘤來說,其基本的治療原則可以概括為:“三保”,即:保命、保肢、保功能。以前需要截肢的很多四肢惡性骨腫瘤,隨着近年來診斷以及治療技術的提高,目前大部分都可採取刮除、切除術、或瘤段切除 + 重建術等先進方法保全肢體。而且目前有很好的放療、化療、生物治療、中醫治療等綜合治療措施。使很多腫瘤治療效果較以前大大提高。即便是很多來源於其他器官系統轉移過來的骨腫瘤,近年來,微創技術在骨腫瘤治療方面也有了巨大發展。對於很多良性骨腫瘤,可以考慮應用射頻消融技術、關節鏡監視下刮除病灶、CT引導下經皮微創手術等方法治療。對於部分惡性骨腫瘤與轉移瘤,可以採用射頻消融技術,氬氦刀微創治療,椎體后凸成形術,動脈內灌注化療,動脈內栓塞治療

總之,一旦被確診為骨腫瘤要有勇氣面對現實,保持良好的健康心理,积極配合醫生的治療。同時了解必要的日常保健和預防措施,避免併發症的發生。同時建議患者和家屬能和這方面的專家保持聯繫,定期諮詢以便得到最好的健康呵護。

【其他文章推薦】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微晶瓷與晶亮瓷有何分別?名醫帶你來認識熱門的微整填充物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