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國兩會 “醫療領域”看什麼?

又到一年一度全國“兩會”時,而“兩會”上所傳達出來的信息,上至國家戰略下至百姓民生,更是成為了社會發展風向標,無不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有媒體預測醫療、樓市、稅務、兒童、教育、共享經濟、供給側改革、扶貧、宗教等九大熱點將是2017年兩會熱門議題。全國兩會“醫療領域”看什麼?

        3月2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他就經濟問題、扶貧問題、三農問題、南海問題、醫改等問題一一做了回答。

        在談到醫改問題時,王國慶表示最近密集出台的有關醫務人員的薪酬制度改革,還有藥品生產、流通、使用全鏈條系統改革等一系列文件。儘管這些文件都是關係醫改的,可能只涉及某些很具體的方面,但也讓人們看到,確實醫改涉及面廣、難度大,是一項十分艱巨的社會系統工程。全國政協去年把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列入重點協商議題,組織委員深入到8個省區市的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做了實地調研。在調研的基礎上,委員們就推動解決葯價虛高和過度用藥問題,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等問題,提出了很多很有見地的意見和建議,有關部委也給予了积極的回應。

        去年國家出台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了“健康優先”的原則。也就是說,把衛生與健康服務“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把維護全民健康的關口前移。推行健康的生活方式,減少疾病發生,強化要早診斷、早治療、早康復,實現全民健康。王國慶認為,這也是為有效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畫出了一份治本的路線圖。不看病或看病人少了,估計看病就不難了;不吃藥就不花錢了。當然這是需要下很大功夫去做的。

        但不管怎麼說,醫改是一個世界性難題,有許多難關需要我們去一一攻破。全國政協將始終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有關重要問題,繼續組織委員深入調研議政,為深化醫改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

        提高醫護人員的待遇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表示,公立醫院市場化操作的問題依然沒有解決,醫改目前進入“溺水區”。要緩和醫患關係,將醫改貫徹到底,首先就要提高醫護人員的待遇,實現公立醫院的公益性。

        在鍾南山院士看來,霧霾天氣對人類健康的影響比SARS大。但是可以做很多預防,關鍵是要有決心,特別是領導的決心。通過政府、企業的引導和公眾的共同努力,使它成為一個全民的運動。

        推進“三醫”合一 讓內行參与醫改

        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中央常委、廣東省委會主委,廣東省政協副秘書長馬光瑜呼籲推進“三醫合一”,他指出,醫改這些年政府的投入是巨大的,醫療保障有了很大的改進,個人負擔有所降低,但是醫生、患者的感覺都不是那麼滿意。他認為,這是因為醫保、醫院和醫療管理部門沒有形成很好的合力所致。他建議把這三個部門統一起來,讓醫改有內行參与,更有合力更高效。

        呼籲將器官移植納入大病醫保

        全國政協常委吳曉青、全國政協委員李曉林、全國政協委員蔡玲、全國政協委員曾鈁、全國政協委員丁潔等,將分別在全國“兩會”上提交《關於2017將器官移植納入醫保》的議(提)案,全面、系統、詳實地提出我國器官移植方面的現狀及解決辦法。

        中國醫生目前的收入結構是世界獨一無二的,也是具有中國特色的一種收入結構。但醫生卻又是決定着醫療質量主要一個環節,而在醫生的工資和醫院的收入、科室的收入絕對掛鈎這種不合理的狀態下,醫療質量面臨着諸多尷尬,過度醫療與醫療不足時有發生。醫生的價格與醫療質量這一矛盾問題,終究是需要解決的。

【其他文章推薦】

※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

微晶瓷與晶亮瓷有何分別?名醫帶你來認識熱門的微整填充物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植髮真的可以一勞永逸?雄性禿植髮讓你恢復自信,重新贏回你的人生!!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