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 更新 關於癌症的 10 個事實

  癌症是一組可影響身體任何部位的多種疾病的通稱。使用的其它術語為惡性腫瘤和贅生物。

癌症定義的一個特徵是快速產生異常細胞,這些細胞超越其通常邊界生長並可侵襲身體的臨近部位和擴散到其它器官。後者被稱之為轉移。轉移是癌症導致的一個主要死因。

癌症影響到每個人——年輕人和老年人、富人和窮人、男人、婦女和兒童,對患者、家庭和社會造成巨大負擔。癌症是全球主要死因之一。

然而,癌症導致的許多死亡是可以避免的。通過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遠離煙草以及計劃免疫等防止出現致癌性感染的公共衛生措施,就可預防 30%-50% 的癌症。另有一些癌症可以在早期發現、得到治療和治癒。即使在癌症晚期,也可通過良好的姑息治療來緩解患者的痛苦。

近期,世界衛生組織更新了關於癌症的 10 個事實,整理如下:

事實 1:約有 16% 的人死於癌症

2015 年有 880 萬人因癌症死亡——幾乎佔全球死亡數的六分之一。

事實 2:癌症影響到每個人

癌症死亡總數中約 70% 發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

事實 3:造成男性死亡的前五種癌症

從全球來看,2015 年造成男性死亡的五種最常見癌症(按發生頻次排列)為:肺癌、肝癌、胃癌、結直腸癌和前列腺癌。

事實 4:造成女性死亡的前五種癌症

從全球來看,2015 年造成女性死亡的五種最常見癌症(按發生頻次排列)為:乳腺癌、肺癌、結直腸癌、宮頸癌和胃癌。

事實 5:遠離煙草有助於防癌

30%-50% 的癌症可以得到預防。煙草使用是全世界癌症的單一最大可預防病因,造成約 22% 的癌症相關死亡。

事實 6:接種疫苗,防範致癌感染

2012 年,致癌感染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新確診的癌症病例中的比例高達 25%。人乳頭瘤病毒引起宮頸癌,乙肝病毒引起肝癌。針對這兩種病毒開展的疫苗接種每年可防止出現 110 萬例癌症病人。

事實 7:低收入國家對癌症治療的獲得性較低

2015 年,不到 30% 的低收入國家報告稱可普遍獲得治療服務,高收入國家則在 90% 以上。

事實 8:癌症對全球經濟造成的負擔很大

癌症帶來的經濟影響較大且在不斷加劇。估計 2010 年由癌症導致的年度經濟總費用約為 1.16 萬億美元。

事實 9:姑息治療

從全球來看,在需要獲得姑息治療的人員中目前只有約 14% 真正得到治療。

事實 10:缺乏數據對癌症政策造成影響

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中,只有五分之一的國家具有藉以推動癌症政策的必要數據。

信源:10 facts about cancer,WHO,Updated February 2017

【其他文章推薦】

※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

微晶瓷與晶亮瓷有何分別?名醫帶你來認識熱門的微整填充物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植髮真的可以一勞永逸?雄性禿植髮讓你恢復自信,重新贏回你的人生!!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