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門發文:公立醫院醫療費用平均增幅不得超10%!

  近日,國家衛計委、財政部等七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2017年全國公立醫院醫療費用平均增長幅度必須控制在10%以下。通知要求,各省(區、市)要設定費用增長控制目標,結合實際分解到各地市、縣和公立醫院,並於5月15日前報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中醫藥局備案。

國家將對各省(區、市)公立醫院醫療費用增長情況進行排名和通報,同時將費用控制情況以下四項掛鈎:

與公立醫院基建投入、設備購置投入、重點學(專)科建設投入、財政撥款預算安排等掛鈎;

與公立醫院等級評審准入、新增床位和大型醫用設備配置審批等掛鈎;

與所屬公立醫院目標管理、院長年度績效考核和院長任期考核範圍掛鈎;

與醫務人員的評優、評先、晉陞、聘用、績效工資分配等績效考核評價掛鈎。

表面看起來,10%費用控制標準是下達給公立醫院的硬任務,但仔細想一想,似乎並不完全是,且讓筆者一一道來。

1、公立醫院費用增長由哪些因素決定?

這個問題很複雜,要說清楚比較難,但可以試探着分析分析。

從病員流向來看,如果基層能夠實現越來越強大,服務能力越來越強,那麼就會有更多的患者留在“家門口”看病,這樣,公立醫院(按醫改政策,包括縣級及以上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就不需要看很多本來不該看的“小病”,但條件是基層有能力而且病人相信基層有能力。

從做好預防,即“治未病”角度看,如果實現了有效的未病先防和既病防變,就可以減少很多病人得病或由小病輕病轉成大病重病而不得不轉去大醫院(公立醫院)。

從費用構成看,如果藥品價格不虛高,既可以直接降低費用,又可以不因趨利而誘發不合理用藥而減少不必要的費用。怎麼辦?多年實踐證明,取消藥品加成、實行集中招標採購都不行,分類採購好像也不行。是不是加快探索醫保支付價改革,總之要讓醫療機構參与並有降低藥品價格的积極性,否則,所有辦法感覺都不行。

從公立醫院存在的實際困難看,一方面面臨沉重的債務負擔,另一方面還要為醫務人員漲薪熬煎。如果這個問題不能解決,估計要遏制住醫院的增收衝動很難,因為服務提供的第一條件是醫院必須自己運營正常。

2、怎麼才能解決好公立醫院的現實困難?

一是強基層,來個釜底抽薪,讓各級醫療機構功能歸位,大醫院解決疑難危重病人的醫療問題,基層解決常見病多發病問題。但怎麼強基層?一個根本的辦法是放開醫生自由執業,先讓人才流動起來。

二是堅持不懈的將全科醫生制度建設作為一個持久戰來準備,不是幾年十幾年,而是幾十年。所謂全科醫生制度建設,不僅僅是說招生培養,更重要的是讓更多的全科醫生願意去基層,留在基層,在基層實現自己有尊嚴的人生夢想。

三是堅決快速积極推進騰籠換鳥,按照葯價要下去,服務要上去,醫保要保住的思路加快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切實把價格改革放在重要位置。在騰籠換鳥改革的過程中,必須把醫生的價值真正體現出來,建立起符合醫療衛生行業特點的薪酬體系。

四是切實承擔起政府對公立醫院的四大責任,特別是承擔起自己應該承擔起的財政保障責任,把公立醫院的債務擔起來,並有效控制新增債務。因為,公立醫院的野蠻擴張是對構建健康醫療服務體系的巨大破壞,必須科學謀划,嚴守規劃。

總之,看起來要將公立醫院費用增長幅度控制在一定範圍合情合理,但如果弄不懂誰是“關鍵點”“着力點”,也許再多的目標都是一個数字,難以取得實質性效果。

【其他文章推薦】

※搶救「失守的髮際線」把握黃金治療期,植髮讓你恢復自信,重新贏回你的人生!!

※因為價格還在觀望嗎?別擔心!植髮價錢一覽表,讓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知名藝人也愛童顏針,不藏私大公開!!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