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剩的醫學生和嚴重的醫生荒

  中國醫院內缺人和每年醫學畢業生難求一份工作的尷尬用執業環境變差來解釋是很顯蒼白的。

中國缺醫生嗎?缺!

缺的醫生不敢請假,缺的護士臨產前還要上班,缺的病人看病很難掛到號,缺的醫生只能三五分鐘看一個病人,看了六十個號還有六十個號排這!有名氣的專家的號更是排到自己累死了病人還依舊在門口等着!

中國缺醫生嗎?不缺!

中國的醫生工資水平和同等學歷同年齡段的人相比不是最低的,但也絕對進不了前列!醫院在人才市場招聘的學歷從本科到重點再到研究生,是一提再提!醫院招聘一個崗位會有成百上千的人投來簡歷!削尖腦袋擠破頭皮也會想辦法擠進去成為一個體制人!這樣的市場環境下,中國怎麼還會缺醫生呢?

中國缺醫生,在醫院臨床科室缺醫生!中國不缺醫生,在社會人才市場中國有的是醫生!那麼缺醫生的醫院為什麼不解決過剩的醫療人才市場問題,這是兩廂的宜的結果,應該是樂見其成的好事,可為什麼現實會變的如此尷尬呢?當然現在社會背景環境下的醫鬧和醫生行業從業人員的尊嚴受到嚴重挑戰是有一定關係,但這絕非一言可弊的!也並不是主要原因所在。

首先公立醫院的編製有限,在核定的編製內就能招那麼多人,招的人多了沒有編製,工資沒地方出!

我國醫院的人員配備,主要依據衛生部1978年頒布的《綜合醫院組織編製原則(草案)》進行。根據這個《原則》綜合醫院病床與工作人員之比,依醫院的規模和承擔的任務分為三類:300張床位以下的醫院按1:1.30~1:1.40計算;300~400張床位的醫院按1:1.40~1:1.50計算;500張床位以上的醫院按1:1.60~1:1.70計算。 醫院各類人員的比例為:行政和工勤人員佔總編製的28%~30%,其中行政管理人員占編製的8%~10%;衛生技術人員佔總編製的70%~72%,在衛生技術人員中,醫師、中醫師佔25-35%,護理人員佔40-50%,藥劑人員佔8%,檢驗人員佔4.6%,放射人員佔4.4%,其他衛生技術人員佔8%。

總的來說就是有多少床位,組織上會根據比例給一定的人員編製名額,當然會有一定的出入,但不會很大。總體來說組織給的編製名額遠遠不夠醫院的人員發展需求,所以人才市場的人很多,但醫院能招的人實在是有限。

其次是現階段的醫療收費標準下醫院的收入有限,能負擔的招聘人員工資總額有限,進而限制了能招聘的人數上線!

既然編製內的人數有限,不能滿足當下醫院的發展,那麼自己多招點合同工、臨時工,國家不是提倡同酬同勞么,黑貓白貓抓住老鼠的貓是好貓。管他編製內編製外,只要看的好病的醫生都招進來么,行嗎?

有編製的人國家出工資,沒編製的人誰出工資?醫院的結餘出,有編製人的獎金也是醫院結餘出的。眾所周知,新一輪醫改取消了“以葯養醫”的弊病,藥品零差率了,醫院的收入要從醫務服務費和檢查費裏面出來,當然是減去各種成本的結餘。我們國家目前這方面的收費還是比較低廉的,就醫改文件要求,對於取消藥品加成造成的醫院收入減少有10%是需要醫院自己消化的,也就是說再文件上已經砍掉了醫院10%的收入,在本就有限的醫院收入裏面,就更加顯的捉襟見肘了!醫院的結餘收入相對的有限,所以能在負擔內招聘的人員肯定也是有限的!

當然醫生培養周期是比較長的,醫院都想要一個招來就能用的醫生,沒有哪個醫院願意花時間和金錢去培養一個不確定是不是會長時間留下來的醫生,所以醫院更喜歡招成才快的護士,對於醫生就像海綿里的水,擠擠總會能多管幾個病人的,壓迫壓迫也就病人更多了,加大點任務量或者說多收病人多獎金也就被騙了!

最後對於小診所的開辦,文件上鼓勵,但在實際操作中當地的衛生主管部門對診所的開辦門檻限制還是比較高的,這也變相的導致了過剩的醫學生市場人才不能很好的進入緊缺的醫療市場,來解決醫學生過剩和醫生沒處可去的衝突。

國家相繼出台了很多關於診所開辦解綁的文件,但就我所見而言,近兩年來關門的診所要遠遠多於新開的診所!各項規章制度的落實和嚴厲監督查處是一個方面,但地方主管部門對於診所的開辦門檻的設置更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

最近幾年來,特別是從五年前溫嶺被殺醫生開始,執業環境在不斷的惡化,黑心醫生的炮製更是不斷更新,對於小診所的管理更成為了當地衛生主管部門一個頭痛的問題。領導們最怕的是出事故被曝光了,而小診所由於設備和技術等等原因恰恰是醫療事故最多發的地帶。在自媒體時代,一點一滴的風吹草動都能成為網絡的軒然大波,特別是在某些不良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更是標題漫天飛!領導們怕出事,小診所事很多!怎麼辦?收緊開辦條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少開一所是一所,開了的能找到借口關一所是一所。我想這也是微博紅人急診女超人開辦診所遇到太多門檻的主要原因所在了。

有了問題,自然也是會有解決之道的,有句話是說提出問題就是解決了一半的問題,可是真的有辦法解決這樣的尷尬嗎?

政府增加編製到醫院里補缺醫生,這應該是一個大家都樂見其成的事情,但新一輪的醫改裏面對於編製問題是取消醫院和高校教師編製,為政府減負。這條路看來是不通了!

提高醫院收費標準,讓醫院收入增多,能夠招更多的人進來。在這方面以前有未滿月的重慶醫改,現在北京醫改也拉開了序幕,不過從反響來看,北京醫改在目前的群眾裏面接受度還是比較高的,但僅僅依靠北京醫改提高的收費項目,也只能是保持以前的狀態而已,想要提出更多的錢來雇傭更多的醫生是不可能了!更何況還有取消藥品加成后醫院自己消化的10%,不解聘一些以前招的人來減負就已經很不錯了,至於說招更多的醫生進來恐怕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至於說繼續增加醫療費用收入,民眾估計是很難接受的,重慶醫改的經驗是寶貴的。

大力支持私人辦醫,這是目前唯一可以從一定程度上解決醫療資源緊張並且取得了一定成效的舉措了。當然資本逐利、私人辦醫更多是為了賺錢,賠錢做公益的事是不能長久的。私人資金來源必定有限,有資質和資金辦理大型醫院的人畢竟少,小診所又受到地方政策的打壓,所以在解決普通民眾的醫療資源緊缺方面是杯水車薪了!地方醫療行政部門在當下的大醫療環境下也只能選擇能減少診所就盡量減少診所,維穩和無過便是最明智的選擇了 。

目前公共衛生均等化服務的有些項目失敗,實事求是加以甄別,將高投入低產出的有些項目叫停,把投向這些項目的錢投向醫院的人才建設。公共衛生均等化開展以來,國家投入的錢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公共衛生均等化服務當中,在有些項目上取得了長久矚目的成就,但在有些項目上確是投了大量的財力、人力、物力,但收益甚微或者是基本沒什麼收益。對於這樣的項目停下來,把好鋼用在刀刃上,用在衛生人才,特別是基層衛生人才的建設上,我想會在很大程度上緩解醫療資源緊張的問題。

看似條條羅馬路,路路都是死衚衕!這裏面有政策因素,自然也有人為因素,無論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這些問題解決也不是短時間可以改變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踏平了坎坷總能陽光明媚的。醫生心無旁騖的看病和人人都能輕鬆方便的就醫也是我們所有醫生的中國夢。

【其他文章推薦】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植髮有風險嗎?能保持多久?術後該如何照顧?你想知道更多植髮的問題統統在這裡!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想知道醫美新技術Thermage FLX施打診所在哪裡?鳳凰電波資訊懶人包大公開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