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密碼005 | 燒燙傷:送溫暖,送出終身禍

什麼是健康?走進書店、圖書館;瀏覽互聯網,健康類知識鋪天蓋地,由於缺乏一個可以真正達成共識的標準,於是人們貌似重視健康,卻都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

其實,“人體是一個多層次的、開放的複雜系統。”健康是一個變量,健康與疾病是動態變化的,它們都是身體狀態的反映,就看誰占上峰。

曄問的「健康密碼」不能告訴你什麼是最好的健康,只能告訴你怎樣才能讓最好的選擇你。

這一期健康密碼,我們請來了上海武警醫院燒傷與創面修復科主任董肇楊。

健 康 密 碼 

005

燒燙傷:送溫暖,

送出終身禍

董肇楊

上海武警醫院燒傷與創面修復科主任,主任醫師,博士。

2002年初任科主任,在他的帶領下,科室被上海衛生系統評為先進病區,被武警上海總隊評為文明科室,科室榮立集體三等功一次,科室曾獲武警部隊科研成果二等獎、三等獎、四等獎及上海市科技進步二等獎。在國內、外專業雜誌上共發表論文100餘篇。

燒燙傷是生活中常見的意外傷害,沸水、滾粥、熱油、熱蒸氣的燒燙是常會發生的事。對某些燒燙傷,如果處理及時,就不會導致不良的後果。根據燒燙傷的嚴重程度主要根根燒燙傷的部位、面積大小和燒燙傷的深淺度來判斷。燒燙傷在頭面部,或雖不在頭面部,但燒燙傷面積大、深度深的,都屬於嚴重者。

燒燙傷按深度,一般分為三度:

1.一度燒燙傷:只傷及表皮層,受傷的皮膚髮紅、腫脹,覺得火辣辣地痛,但無水泡出現。

2.二度燒燙傷:傷及真皮層,局部紅腫、發熱,疼痛難忍,有明顯水泡。

3.三度燒燙傷:全層皮膚包括皮膚下面的脂肪、骨和肌肉都受到傷害,皮膚焦黑、壞死,這時反而疼痛不劇烈,因為許多神經也都一起被損壞了。

解讀燒燙傷

燒燙傷

小心熱水

緊急處理

注意事項

提問/回答

禍起熱水袋

唐 曄

董醫生您好,聽說您在春節后第一天上班,就遇到一位嚴重燙傷的婦女,請您說一下病情?

董肇楊

今天春節過完第一天上班,接診一位從江蘇患者,65歲的婦女,她在春節期間,做了一次闌尾炎手術。手術結束,家屬擔心她冷,自行在她腳後跟放了一個熱水袋暖腳,十幾分鐘后,被醫護人員發現趕緊挪開,為時已晚,患者腳後跟連皮帶肉全部燙傷,深達跟骨面。

唐 曄

這樣的好心辦壞事,臨床上是否經常遇到?

董肇楊

以往,我也曾給一位剖腹產產婦做過類似手術,經歷極其相似,一般需要移植帶內側脛后動脈的足底皮瓣,才能修復骨質外露創面,否則難癒合。這種手術較複雜。所以,我要勸告好心的親人們,不管是闌尾手術,還是剖腹產等等腰麻手術,或者是腰部截癱病人,他們的雙下肢是沒有感覺的——我們自己可以試試,將灌好的熱水袋,持續放在手中三分鐘以上,就會覺得燙的受不了。麻醉與截癱、中風半身不遂病人,甚至醉酒、吃過安眠藥物深睡之人,雙下肢被熱水袋持續燙十幾分鐘甚至半小時以上,這塊皮膚與基底肌肉都被燙熟了,病人卻沒感覺,這種禍事,確確實實是好心釀成的惡果。所以,大家在照顧術后病人及老年癱瘓病人時萬萬當心,別好心辦壞事。這位婦女在病房嚎啕大哭,痛心花錢又遭罪,但是於事無補,如果不做手術,痛苦更是遙遙無期。

電熱油汀較靠譜

唐 曄

除了熱水袋,還有什麼取暖設備要當心燙傷或者燒傷的呢?

董肇楊

紅外線取暖器也要當心使用。我在年前完成的最後一例手術,父母是貴州人,在寧波打工,9個月的孩子雙下肢削痂,異種皮覆蓋。在手術期間,整個手術室包括麻醉科主任、護士長、台上手術醫生及護士,都在惋惜,孩子長得實在太可愛了,雙下肢怎麼會燒成這麼慘?後來問了原因,原來這對年輕夫妻,將紅外線取暖器擱在孩子的兩腿邊上,為孩子取暖,後來大人走開了,孩子的哭鬧沒人聽見,等父母回來,孩子的雙下肢已經被烤得不成樣了。你看,9個月大的孩子,怎能自己脫離險境?大家都在說,這孩子這輩子真的很可憐。而我們醫生只能竭盡全力,希望可以保住孩子的雙下肢。

唐 曄

您有什麼取暖推薦呢?

董肇楊

對那些农民工家庭,房間里沒有安裝空調的,我建議用電熱油汀取暖器,電熱油汀取暖器的表面溫度較低,一般不超過85℃,即使觸及人體也不會造成灼傷,適合於人體有可能直接碰觸的場所取暖。如客廳、卧室、過道等處,更適合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使用。而別買紅外線的那種,非常容易引起火災或燒傷,1993年我在讀碩士時,花大價錢買的一件雪豹皮夾克,無意中就被身後的紅外線取暖器烤壞了。

更是社會問題

唐 曄

去年您的科室接收住院的燒燙傷孩子有多少呢?

董肇楊

2016年,我們科室收住院的孩子總計348個,門診少說8千人次。每個孩子都有個令人心酸的小故事,絕大部分都是窮困或家裡沒人照顧的打工家庭。而百分之六十以上集中在1歲以上、3歲以下。這些孩子剛剛到這個世界上,但是社會在育兒防護諸多方面能提供的幫助並不完善,尤其對外來務工人員。比如有個小女孩,掉入自己媽媽燒開的豆漿桶內,還有個小男孩,爬入奶奶燒的開水鍋內,事後即便好心人捐款幾萬甚至幾十萬,醫護人員竭盡全力挽回患兒生命,但渾身疤痕、終身殘疾,將相伴孩子一世,也是極大缺憾。

唐 曄

這麼多的遺憾發生,您一定深有感觸?

董肇楊

是的,一定程度上,也是個社會問題,牽涉到空心村,民工潮,留守老人的健康,民工子女的教育。反過來說,每一個健康長大的人,都好好感恩自己的父母吧,健康的身體,是父母給你的最大財富,撫養兒女太不容易了。

唐 曄

最後再請您說一下,對燒燙傷的處理一般是怎樣的呢?

董肇楊

燒燙傷的程度不同,救護措施也不同。

對一度燒燙傷,應立即將傷口處浸在涼水中進行“冷卻治療”,它有降溫、減輕餘熱損傷、減輕腫脹、止痛、防止起泡等作用,如有冰塊,把冰塊敷於傷口處效果更佳。“冷卻”30分鐘左右就能完全止痛。隨後用雞蛋清或萬花油或燙傷膏塗於燙傷部位,這樣只需3~5天便可自愈。應當注意,這種“冷卻治療”在燒燙傷后要立即進行,如過了5分鐘后才浸泡在冷水中,則只能起止痛作用,不能保證不起水泡,因為這5分鐘內燒燙的餘熱還繼續損傷肌膚。如果燒燙傷部位不是手或足,不能將傷處浸泡在水中進行“冷卻治療”時,則可將受傷部位用毛巾包好,再在毛巾上澆水,用冰塊敷效果可能更佳。

如果穿着衣服或鞋襪部位被燙傷,千萬不要急忙脫去被燙部位的鞋襪或衣褲,否則會使表皮隨同鞋襪、衣褲一起脫落,這樣不但痛苦,而且容易感染,遷延病程。最好的方法就是馬上用冷水隔着衣褲或鞋襪澆到傷處及周圍,然後才脫去鞋襪或衣褲,這樣可以防止揭掉表皮,發生水腫和感染,同時又能止痛。接着,再將傷處進行“冷卻治療”,最後塗抹雞蛋清、萬花油或燙傷膏便可。

燒燙傷者經“冷卻治療”一定時間后,仍疼痛難受,且傷處長起了水泡,這說明是“二度燒燙傷”。這時不要弄破水泡,要迅速到醫院治療。

對三度燒燙傷者,應立即用清潔的被單或衣服簡單包紮,避免污染和再次損傷,創傷面不要塗擦藥物,保持清潔,迅速送醫院治療。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更多微晶瓷注射建議與經驗分享嗎?

※改善臉部鬆弛,FLX鳳凰電波拉皮,讓您成為凍齡美魔女

※因為價格還在觀望嗎?別擔心!植髮價錢一覽表,讓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植髮是什麼?恢復期快嗎?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