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計委李斌:解決看病難 建立分級診療是首要

     兩會期間,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關於如何緩解大醫院擁擠不堪,而社區醫院門可羅雀的現象,李斌主任回應了大家的關注。

        李斌主任表示,大醫院看病難,而社區醫院門可羅雀的現象是我國的國情,我國有13億人口,去年診療人次已經接近80億,這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是絕無僅有的。要解決看病難的問題,治本就是要靠改革,要通過改革體制機制,建立分級診療的制度,這也我國是醫療制度的首要的一個制度。

        李斌主任強調,基層要發揮健康守門人的作用,首診在基層、小病在基層、康復在基層。怎麼發揮基層作為健康守門人的作用,一方面要加強基層醫療機構的建設,人才的培養,而是家庭醫生的簽約服務。去年在300多個城市開展了家庭醫生的試點工作,總結了各地的好的經驗和做法,通過家庭醫生團隊和住區居民開展簽約服務。目前看,效果顯現,城市大醫院門診量增速放緩,縣城內就診率達80.5%。

        李斌主任介紹,比如上海,經驗就是1+1+1,力爭讓每個居民都有一個家庭醫生,一個二級醫院,再有一個三級醫院相聯繫。李斌主任表示,力爭到2020年將簽約服務擴大到全人群,基本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全覆蓋。

【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