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穿肺奇蹟重生 醫:異物刺入身體別急著拔除

大林慈濟醫院移植外科主任黃重傑提醒,若不幸遇到異物刺入身體,千萬不要急著拔除,否則將導致大出血,最好的處理就是保護傷口及做好固定後送醫。

一名張姓建築工日前施工時不慎從高處摔落,當場被兩條約80公分的鋼筋直接從胸腔、臀部貫穿而過,工地及消防隊合力剪斷鋼筋後送醫急救,經歷5小時手術順利取出鋼筋,奇蹟撿回一命。不料才剛與死神搏鬥,住院中醫師發現肝臟之處長了一顆2公分腫瘤,證實為肝癌復發,經微創與傳統混合式手術切除後,讓恢復健康的張姓工人笑稱自己「因禍得福,浩劫重生。」

異物刺入身體別急著拔除 以免導致大出血
大林慈濟醫院移植外科主任尹文耀表示,患者意識清醒,但因貫穿身體的鋼筋而無法躺平,由兒子抱著從急診進來,當時立即啟動外科團隊全力搶救,並由消防隊合力將鋼筋剪短後再進行心、肺、腸、肝、腎電腦斷層檢查,影像顯示鋼筋直接穿過左側肺部,且持續出血,造成血胸、氣胸,小腸部位也有破洞、斷掉情況,於是緊急聯絡開刀房安排手術。

手術中,由胸腔外科首先進行,將貫穿肺臟的鋼筋移除。主任黃重傑表示,由於鋼筋靠近心臟的位置,拔除時需相當謹慎,一不小心偏離位置,隨時都可能大出血奪走性命,待鋼筋移除後,再藉由胸腔鏡修補損壞的肺臟。他提醒,若不幸遇到異物刺入身體,千萬不要急著拔除,否則將導致大出血,最好的處理就是保護傷口及做好固定後送醫。

第二階段手術則由尹文耀醫師進行,針對從左側臀部穿過腹部的鋼筋,在腹腔鏡觀察下慢慢拔除後再進行手術,手術中發現鋼筋穿過小腸兩處,造成小腸斷掉、破洞,腹部裡到處都是溢出的腸液導致腹膜炎,患者非常幸運,鋼筋穿入位置正好在腹腔主動脈的分支,因此閃過這條大血管,否則血管破裂後的大出血將危及性命。

鬼門關走一回 男感恩能重回工地「有福氣」
尹文耀醫師表示,在病患術後逐漸康復,因患者之前有肝癌病史,曾接受電燒治療,在檢視病史影像時,發現原本的肝臟腫瘤又復發為3公分大,甚至旁邊還伴著另一顆2公分腫瘤,後續與影像醫學科確認後,證實為肝癌復發。由於腫瘤長在肝臟第七葉,偏後方位置,用腹腔鏡手術難度較高,於是藉由微創與傳統混合式手術方式,以微創方式剝離周邊所有固定韌帶,同時又能清楚剝離肝後方大血管附近,加上利用微創器械輔助完成進行腫瘤剝離、切割及止血,過程中均較傳統手術精細,術後傷口小,約12公分左右,復原快,住院天數縮短,病人也不再因呼吸而疼痛,大幅降低肺炎風險。

尹文耀醫師指出,通常人體在發生重大意外傷害時,抵抗力變弱,不論細菌感染或癌症都容易爆發,若沒有提早發現做治療,恐危及生命。浩劫重生後的張先生,從工地到醫院的過程都是清醒的,他說:「現在想起來才覺得可怕,親朋好友原以為過不了這一關,但醫生將我從鬼門關救回來,能夠痊癒再重回工地工作是我的福氣。」

資料來源: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