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壓路上“七宗罪”,你犯了哪條?

我國高血壓的防控現狀一直不盡人意,儘管各種科普宣教工作如火如荼,但是“低知曉率、低治療率、低控制率”的帽子仍然沒有甩掉。

自開通”汪芳心視界”公眾號以來,我已多次強調大家應該通過积極改善生活方式來爭取保持機體自身的調節能力,但是若確診為高血壓,且經過改善生活方式后仍達不到理想血壓水平的時候,更需要正確面對降壓治療(特別是藥物降壓)。但近日門診和微信留言中仍有不少患者問一些明顯錯誤的問題,故今天我梳理了幾條常見的“降壓誤區”一併解釋,大家看看自己是否也犯了相同的錯誤。

沒癥狀血壓就正常!

恰恰相反,大部分高血壓是沒有癥狀的。等到明顯感覺出身體因為高血壓產生了不適,情況往往不容樂觀。“無聲殺手”就此得名!所以大家要注重血壓測量,尤其是生活不規律、肥胖、長期過量飲酒、有高血壓家族史的人,建議至少每半年測量1次血壓。如果先前已經檢查出高血壓,測量頻率還要更勤才對。

血壓高了一定要用藥?

籠統的說成人理想的血壓值為:舒張壓80/收縮壓120mmHg以下。但是只有達到一定程度才需要通過藥物降壓治療,具體標準如下:≥ 80 歲的患者,收縮壓 ≥150mmHg 和/或舒張壓 ≥90mmHg;< 60 歲的患者,收縮壓 ≥140mmHg 和/或舒張壓 ≥90mmHg;60-80 歲的患者,如一般情況好,也最好使收縮壓 ≥140mmHg 和/或舒張壓 ≥90mmHg。

血壓如果只是高於正常值一點,可能通過改善生活方式就能恢復。但是對於合併糖尿病和腎病等“特殊”高血壓患者來說,較之一般高血壓患者該標準還要更嚴苛一些(降的再稍微低一點)!

降壓葯能不吃就不吃!

按“理”是該這樣子,但現實是很多應該服藥的人以此作為拒絕降壓葯的理由就太牽強了。如果高血壓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控制,就會在無聲無息中蠶食健康的心、腦、腎等器官。

換言之越早用藥控制好高血壓,也就越早將上述器官從血壓升高帶來的傷害中抽離,因此遠期預后也就越好,同時用藥量可以很小就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即一兩撥千斤。

降壓葯吃久了上癮!

醫學上那些“吃上不能停”的葯多為成癮性藥物,而降壓葯顯然不在這一行列。之所以有些高血壓患者活到老吃到老,是因為高血壓本身屬於“終身性疾病”且疾病已經有所進展,不吃不行了。

當然也有很多早期高血壓患者對待自己的血壓非常謹慎,通過积極改善生活方式使其逐步恢復正常,最終得以減少劑量甚至階段性停葯。

降壓見好就收!

不少患者服用降壓葯時會採取“見好就收”的方式——血壓降下來就停葯,血壓升上去就吃藥。這種跟着感覺走的做法看上去很機靈,實則會導致血壓始終處於波動之中,嚴重者甚至還會引發心梗、腦梗等併發症。

當然高血壓也不是降的越低越快越好。收縮壓應當維持在110-140mmHg之間,舒張壓應當維持在70-90mmHg之間。凡是還講究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太低太快可能導致腦血流灌注不足,反而會增加腦缺血的風險。

效果不好就換藥!

微信後台不少患者留言諮詢:我吃XX降壓葯一個多周,效果不是很明顯。去另外一家醫院問診,大夫給我換了一種葯,吃了半個月效果也不是太好。我是不是再換一種葯?

很多患者急於求成心情可以理解,但是頻繁換大夫、換藥實為下策。因為多數長效降壓葯需要2-4周甚至更長時間,才能充分發揮降壓效果,所以要耐心用藥、規範用藥。

保健品降壓效果好!

與降壓有關的保健品在市面上琳琅滿目,吃的喝的穿的戴的一應俱全,打着“不用吃藥滿意降壓”的旗號在坊間流傳甚廣。效果真的這麼好嗎?其實答案一目瞭然。

保健品畢竟不是藥品,除了安慰劑效應,很多誇大的功效根本沒有經過科學的臨床認證。使用方法不當,非但不會治病還可能產生新的危險。

司空見慣如高血壓,頑固不化如高血壓。人們從認識到高血壓那天開始,就想方設法了解它和掌控它。但是到現在為止,放眼全世界都找不到一種藥物、器械能夠根治高血壓。所謂的“靈丹妙藥”不過是博人眼球的噱頭,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並且到正規醫院規範診治。

高血壓於人體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隨着研究的不斷深入,我們也越來越明確了與高血壓“和平相處”,似乎比“老死不相往來”更為現實可行。

【其他文章推薦】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