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常兒童”,要被發現,更要重視“情商”培養

來慧心源上情商課的孩子當中,有一部分孩子是超常兒童,他們在遊戲中反應很迅速,機智靈活,理解力很強,但是在遇到挫折的時候,卻容易陷入到不好的情緒當中,需要老師的特別引導,才能轉回到正常的遊戲中來。

在一對一的沙盤繪畫課中,也有一些超常兒童會表現出來受挫時脾氣難以控制,過於敏感多疑,與同伴合作困難,難以融入集體。心理老師一對一幫助一段時間,教孩子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比如學習正面理解其他的話語表情與眼神等,才能更好地適應學習和集體生活。

01

什麼樣的兒童才算是“超常兒童”

    超常兒童通常被認為是智商在 130~140 以上的優於常態的兒童,然而這樣的認識往往會讓教育者們只看重孩子的智力發展,而忽略孩子的心理素質培養,也有可能忽略掉一部分在某些方面有天賦、超出一般水平的兒童。

   在中國的古代,也會把那些聰明過人的兒童稱之為“神童”“天才”,比如王安石《傷仲永》中的那位神童“方仲永”,具有超迂一般人的吟詩作賦的能力而卻人生平庸。從學術上講,超常兒童不止是智力水平上的高分,還包括數學和語言天賦超常的兒童、音樂、繪畫或者操作、運動等才能超出一般水平。然而,也有的孩子他們在某些領域里具有天賦,但是在另外的一些領域里缺存在着的障礙。

02

“超常兒童”存在什麼樣的心理特點

   在全國,按照2%的平均比例計算,智力超常兒童數目也在500萬之多。北京至少有1.88萬智力超常兒童。“取得顯著成就幾乎都是智商高的人,而智商高的人不一定能夠取得成就”,國內學者這樣認為。

   影響超常兒童發揮他的優勢和天賦的障礙因素很多,最核心的是這些兒童自身的心理狀態。超常兒童往往具有較高水平的精力,也就是精神頭很足,同時對一些事物也具有超出一般水平的敏感性,但是這些智商上的優勢往往優會使得這些孩子在心理狀態上存在一些弱項,比如過於敏感、不擅長人際交往、孤僻內向、過於專註於某個領域、容易脆弱敏感、情緒不穩定等心理特點容易阻礙他們超常的正常發揮。

03

如何維護好“超常兒童”的心理健康?

  對於智力超常和存在某些天賦的兒童需要家長、學校和社會要給予關注,尤其是維護好他們的心理健康,讓孩子們的天賦和才能得以更好地發揮。

  首先,家長在關注孩子智力方面培養的同時,也要注重孩子多方面興趣的培養,尤其是能夠和同齡同伴有共同語言,有參与集體活動的能力。

   其次,盡量避免孩子由於孤芳自賞而使得夥伴遠離他,盡量照顧到除了孩子的天賦之外的其他能力的培養,比如生活自理能力。

   第三,照顧到孩子脆弱的心靈,因為他們很在意來自別人的負面評價,甚至有些多疑。因此,在孩子在學校或者同伴發生矛盾時,要多傾聽孩子內心的想法。

   第四,有一部分超常兒童脾氣急躁,容易突然發火,如果遇到這種情況避免指責孩子發脾氣的事情,而是暫時冷靜陪伴,讓孩子先平息下來情緒很重要。

   超常兒童很有天賦,智商很高,但是不要因此而忽略對孩子心理健康的培養,孩子情商培養也是非常關鍵的。

慧心源心理微信服務號:huixinyuanxinli

【其他文章推薦】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