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慢病科普教育迫在眉睫

我國“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指出,“到2030年,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7歲”;“控制危險因素,遏止、扭轉和減少慢性病預防、最大程度減少患病人群是關鍵”。“多數慢性病是從青少年時期開始逐漸發展的疾病。”為此,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我呼籲,實現“健康中國”要從源頭抓起,要大力促進青少年慢性病醫學科普知識教育,提升他們主動防病意識。

慢病主要是指以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惡性腫瘤等為代表的一系列疾病,具有病程長、致死致殘率高、經濟負擔重等特點。據統計,2003到2013年的10年間,我國居民慢性病患病率增長了一倍,且逐漸年輕化。

慢性病的發生髮展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多數起源於青少年,發生於中年,惡化和致死致殘於老年。然而,目前青少年慢病呈高發多發趨勢,重要原因是他們缺少基本的醫學科普知識,生活方式不健康,如缺少運動、飲食結構不合理、體重超標、學習負擔過重等。

針對中小學青少年不同年齡階段的特點,從學生興趣和特點出發,針對不同慢病編寫有趣的、圖文並茂的系列動漫和製作動畫視頻,達到讓青少年在娛樂中學習醫學科普知識的目的,使他們不僅成為健康生活方式的踐行者,建議政府在國家“十三五”期間設立專項投資,組織醫學、動漫、新聞媒體等專家共同參与、具體實施以達到從青少年開始助力2030健康中國實現的目標。

了解科學、權威的心腦血管防治知識,留言諮詢相關疾病問題,請關注“史大卓大夫臨床專欄”微信公眾賬號。

【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