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鼻手術的關鍵 醫師:在於鼻頭雕塑

高雄隆鼻

在現今社會「外貌」也是一種競爭力。現在不論男女老少,越來越多的人期待藉由整形手術來讓自己的外貌加分。其中,眼睛和鼻子作為決定外貌的關鍵部位,是目前整形手術中詢問度最高的主要項目,尤其是鼻子的美觀,因為鼻子位於臉部的中心位置,對於臉部整體印象為決定性的重要因素。

醫師指出,隆鼻手術可說是東方人臉部整形最重要的項目,而隆鼻手術的關鍵在於鼻頭的雕塑,鼻頭也是需要花最多心思去處理的部分。相較於西方人的鼻頭,東方人的鼻頭皮膚較厚、肉多、軟骨又比較沒有支撐力,整個鼻頭看起來比較圓潤無形,嚴重者還有朝天的外觀。針對這樣的鼻頭,最常用的改善方式就是俗稱韓式隆鼻的開放式隆鼻手術。藉由鼻頭結構的重新排列,加上一些支撐物的輔助,就可以有效改變鼻頭圓鈍以及朝天的問題。

重新排列,簡單四個字,卻是最困難的步驟

醫師說,要將鼻頭的結構重新排列,尤其是下鼻翼軟骨(lower lateral cartilage)的游離,是整個鼻頭雕塑最首要的步驟。唯有將下鼻翼軟骨完全釋放,才能讓鼻頭有效的延長、縮小、變挺。從解剖學的角度來看,鼻部的支撐結構上中下大致可分為:上三分之一為鼻骨(nasal bone)、中三分之一為上鼻翼軟骨(upper lateral cartilage)及鼻中膈軟骨(septum)、下三分之一為下鼻翼軟骨。而鼻頭部分,則是由上鼻翼軟骨與下鼻翼軟骨堆疊而成。為了要讓下鼻翼軟骨能充分游離,增加活動度,一些束縛在下鼻翼軟骨上的就必須充分釋放,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與上鼻翼軟骨的連結,其次是下鼻翼軟骨外側的連結。將這些束縛的鎖鏈斷開,鼻頭才有辦法充分的延長與前挺。

充分釋放達到無張力的延長,是避免再度回縮的關鍵

隨著技術的進步,越來越多材質可用來作為鼻頭支撐的輔助,諸如耳軟骨、鼻中膈軟骨、肋骨、人工骨(Medpor)等。不管何種材質初期都可以做到有效的延長與支撐。醫師表示,鼻頭若是沒有做好無張力的延長,隨著時間,組織一直持續的回彈張力,就容易讓鼻頭回縮或產生併發症。

醫師提醒,鼻部整形不僅是改善鼻子的高度和形狀,還需考慮和臉部整體的協調性,尤其是要考慮到側臉曲線的美觀與和諧,因此需要十分精密的手術,為此建議患者應選擇臨床經驗豐富的整形專科醫師,做足充分的諮詢及溝通,才能讓自己外貌加分提升競爭力喔!

萊佳

參考資料:台灣好新聞http://www.taiwanhot.net/?p=423070

https://www.fashionhy.com.tw/?p=4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