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時間:骨質增生需要治療嗎?

病人常說的骨刺,也叫骨質增生,骨贅等,是骨關節炎的一種表現,在百姓看來是一個非常頭疼的問題,甚至很多人認為骨質增生是一種不治之症,這些認識誤區也助長了很多關於治療骨刺和骨質增生的廣告和所謂的“秘方”等,那麼我們以臨床上常見的幾個問題為例來談談骨質增生:

什麼是骨質增生?骨質增生是病嗎?

首先,可以明確的是,骨質增生不是病,就像衰老一樣是骨關節的正常生理反應,通常表現為骨關節周圍刺狀或唇狀的增生骨質,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年齡較大,活動較多,負重較大的關節如頸腰椎和膝關節,只有當增生的骨質刺激局部組織比如神經血管產生疼痛腫脹或關節功能受限等癥狀時,才稱為增生性骨關節病。

為什麼會出現骨質增生?

骨與關節是複雜的機械系統,好比机械軸承一樣,主要靠光滑的關節面相互接觸進行活動,而周圍的軟組織對關節的正常運動進行限制和穩定。骨與關節同樣有使用壽命,長時間超負荷的的使用,也會出現磨損老化。隨着年齡增大,骨關節及其周圍的軟組織會逐漸出現退變,在負重較大的關節和活動度較大頸椎腰椎尤為明顯,如果不注意保護或過度使用會使退變提前,進而破壞脊柱和關節的原有的平衡狀態,出現脊柱和關節的不穩定,在適應這些變化的過程中,機體會通過骨質增生等變化來增大骨關節的接觸面積,減小關節直接接觸應力,使關節達到新的穩定的平衡狀態。

骨質增生需要治療嗎?用做手術嗎?

通常在臨床治療上,如果沒有明顯的不適,我們不會特別處理骨質增生,因為增生的骨質是關節自我保護的一種產物,可以使關節相對更加穩定,但是如果增生的骨質刺激到神經,血管或影響了關節功能,產生疼痛,腫脹,關節功能受限,或神經癥狀等,影響到患者的生活,這時候就有必要進行相應的治療,一般是對症治療,包括藥物,理療,中醫藥等,主要目的是阻止和延緩其進展,保護關節功能。但通常藥物無法消除骨刺,可以設想,如果有能去除骨刺的藥物,那麼全身的骨頭不也會被“融化“了嗎?骨質增生引起的癥狀大多可以通過藥物治療緩解,不需要手術治療。只有當骨質增生嚴重影響關節功能,或者壓迫神經血管產生麻木,感覺異常,行走不穩等癥狀,才需要手術處理。

怎麼預防和鍛煉呢?

首先要適度運動,比如游泳,慢跑等都是很好的運動,因為關節的主要功能是運動,而運動能夠促進關節液的循環,進行關節正常的生理代謝,預防關節的退變很有好處,2013年版骨關節炎指南就強調了慢跑等低強度有氧運動對於膝關節炎有积極意義。其次,加強關節周圍肌肉鍛煉,一方面有助於改善關節血液循環,進而增加關節營養供應,同時增加肌肉力量有助於維持關節穩定。

當然在鍛煉中還要避免長期、過度的損傷性運動和慢性損傷,常見的損傷性運動包括爬山爬樓,蛙跳等,而慢性損傷主要是像開車,電腦族一動不動的工作等,都會對骨關節造成損傷,久而久之很容易形成骨與關節退變。

第三注意營養均衡,控制體重。體重越大,對關節的負荷就越大,而且肥胖往往容易併發糖尿病等疾病,加劇關節磨損退變。研究表明,肥胖人群患膝關節炎的風險較體重正常人群高18倍之多。同時在日常飲食中攝入骨骼健康所必要的鈣和微量元素也有助於預防骨關節退變。

第四避免受涼受潮 骨關節對於寒冷潮濕十分敏感,寒冷潮濕會刺激關節周圍組織,引起疼痛。與男性相比,女性骨關節炎的患病率更高,由於女性愛穿裙子或單薄的褲子,不利於下肢保暖。

所以,正確認識骨質增生,規律鍛煉正確預防,就可以減少疼痛,延長骨關節使用壽命。

【其他文章推薦】

開眼頭術後如何照護呢?恢復期多久?

音波拉皮要打幾條比較適合呢?

※緊緻小v臉,音波拉皮讓你擺脫肉肉的嘴邊肉

※電波拉皮與音波拉皮哪裡不一樣?

※常見醫美問題-聚左旋乳酸Q&A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