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CSCO肺癌高峰論壇:大佬雲集,與“四小天鵝”共同揭開免疫2.0時代序幕

   2017年3月3日,由中國臨床腫瘤學會(CSCO)和中國抗癌協會肺癌專業委員會主辦,廣東省抗癌協會肺癌專業委員會、廣東省人民醫院和廣東省肺癌研究所承辦第十四屆中國肺癌高峰論壇在廣州成功召開。

在開幕式上,孫燕院士、廖美琳教授、管忠震教授、於金明院士、王長利教授 吳一龍教授等均在會場或通過視頻的形式為論壇的開幕獻出了寄語。

大家都表示,已經走過13個年頭的肺癌高峰論壇是一年一度的學術盛會,有助於互相交流、互相提高、互相合作。

今年的肺癌高峰論壇議題最為超前,也最為吸引眼球,開啟了中國進入免疫治療時代的序幕。

4個篇章

◆第一篇章為柴可夫斯基的《四隻小天鵝》舞曲——免疫治療應用篇。陸舜教授等針對免疫治療應用時的優劣、種族差異、臨床困惑等做出精彩解讀;

◆第二篇章為莫扎特的《魔笛》——肺癌免疫治療探索篇,韓寶惠、張續超教授等針對PD-L1的檢測、免疫治療的潛在方向發表了自己的觀點;

◆第三篇章為約翰施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免疫治療2.0展望篇,周彩存教授等對免疫治療的聯合治療、其它癌種應用可能性進行了介紹;

吳一龍教授等的精彩解讀象徵著中國肺癌免疫治療時代的來臨。

◆第四篇章為貝多芬的《歡樂頌》——肺癌免疫治療共識篇,

選擇還是不選擇?

第一章的“四小天鵝”象徵著免疫治療現已獲FDA批準的四大藥物:ipilimumab, pembrolizumab, nivolumab和atezolizumab。現在Durvalumab 和 Avelumab也正在進行臨床試驗。

其中,第一篇章中在“免疫治療的受益者——選擇還是非選擇”這個問題的討論上耗時最長,大家也最為感興趣。

朱波教授做引導,劉雲鵬教授、胡毅教授、喬貴賓教授做出熱烈討論,吳一龍教授和陸舜教授也积極提問。

該討論的主要問題為PD-1/PD-L1抑製劑治療肺癌患者時需不需要對患者做精準選擇。

劉雲鵬教授為积極的“選擇派”,他說免疫治療的區別於所有其他抗腫瘤藥物,機制太複雜。PD-L1作為一個新興的免疫藥物,在尚未上市時就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

如果能精準找到獲益的20%患者,效果會令人驚奇。但是在目前的情況下,能達到精確選擇之前,可能要根據“非選擇”的數據才能達到最後的精準“選擇”。

胡毅教授也為“選擇派”,但是如何選擇還存在很多困惑。現有的Biomarker的選擇性遠遠不夠。腫瘤細胞能不能被抗原識別,T細胞的數量與質量均非常重要。

除了選擇優勢人群以外,免疫損傷人群的“不選擇”也是另一方面。

免疫治療剛剛開始,對於人群的選擇是非常重要的。

喬貴賓教授指出,現在的數據均為相關性研究,遠未達到精準選擇的目的。將來要達到真正意義上的選擇,還是要靠現在的數據進行支撐。

對於一線治療的患者必須進行選擇,而對於三、四線的患者適應症應適度放寬。

如果以PD-L1表達為50%為Cut-off值盲目選擇,就丟掉了80%PD-L1低表達患者中9-12%的獲益率,也就是8%左右的患者原本可能通過免疫治療藥物獲益的人群被丟掉。

朱波教授表示,

未來在臨床試驗的設置中是否應該根據Cut-off值限制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變天了

本次大會的召開可能預示着在免疫治療2.0時代已然要來臨,本次大會還討論了去化療的可能性、如何選擇Checkpoint抑製劑等問題。就像吳一龍教授曾在一篇文章中說的三個字一樣:“變天了。”

【其他文章推薦】

※飄出大嬸味,鳳凰電波讓你恢復年輕光采

※推薦10種夏天瘦臉食譜,照著吃還你輕盈體態!

※知名藝人也愛童顏針,不藏私大公開!!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