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密碼008 | 反覆感冒:中醫教你不中招

編·者·按

什麼是健康?走進書店、圖書館;瀏覽互聯網,健康類知識鋪天蓋地,由於缺乏一個可以真正達成共識的標準,於是人們貌似重視健康,卻都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

其實,“人體是一個多層次的、開放的複雜系統。”健康是一個變量,健康與疾病是動態變化的,它們都是身體狀態的反映,就看誰占上峰。

曄問的「健康密碼」不能告訴你什麼是最好的健康,只能告訴你怎樣才能讓最好的選擇你。

這一期健康密碼,我們請來了龍華醫院中醫預防保健科主任方泓。

健 康 密 碼 

008

反覆感冒:

中醫教你不中招

擅長治療慢性支氣管炎、哮喘、支氣管擴張、COPD和中醫亞健康調理。

普通感冒,是最常見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呈自限性,但發生率較高。成人每年發生2~4次,兒童發生率更高,每年6~8次。全年皆可發病,冬春季較多。

提問/回答

方醫生您好,冬春季是感冒高發季,請問哪幾類人群為易感冒的高危人群呢?

大家好,有三類人群是易感的。一、老人、小孩自身抵抗力較差,感冒流行時易被感染;二、青年人機體免疫力下降時,也易成為“易感染人群”;三、患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人群、心臟病、肝病、腎病等慢性病患者抵抗力弱,易患感冒。

易感冒人群,具有中醫常見的體質類型。比如:

一、氣虛體質

總體特徵:元氣不足,以疲乏、氣短、自汗等氣虛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肌肉鬆軟不實。

常見表現:平素語音低弱,氣短懶言,容易疲乏,精神不振,易出汗,舌淡紅,舌邊有齒痕,脈弱。

二、陰虛體質

總體特徵:陰液虧少,以口燥咽干、手足心熱等虛熱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體形偏瘦。

常見表現:手足心熱,口燥咽干,鼻微干,喜冷飲,大便乾燥,舌紅少津,脈細數。

三、陽虛體質

總體特徵:陽氣不足,以畏寒怕冷、手足不溫等虛寒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肌肉鬆軟不實。

常見表現:平素畏冷,手足不溫,喜熱飲食,精神不振,舌淡胖嫩,脈沉遲。

四、特稟體質 

總體特徵:先天失常,以生理缺陷、過敏反應等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過敏體質者一般無特殊;先天稟賦異常者或有畸形,或有生理缺陷。

常見表現:過敏體質者常見哮喘、風團、咽癢、鼻塞、噴嚏等;患遺傳性疾病者有垂直遺傳、先天性、家族性特徵;患胎傳性疾病者具有母體影響胎兒個體生長發育及相關疾病特徵。

那麼,通常如何預防呢? 

是這樣的。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氣候冷熱變化,及時防寒保暖,盡量不與感冒病人接觸——感冒流行季節少去公共場所,家中若有感冒患者,要設法隔離避開,一旦感冒,必須及時治療,盡量迅速控制。 

二、注射疫苗:預防流感最有效,也是目前公認的對高危人群唯一效果明顯的預防措施。雖然該種疫苗並不能100%的預防流感,但對高危人群能夠減輕病症、降低發病率。 

三、合理營養:要進食足夠熱量、營養平衡的食物,即足夠的糖類(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不宜攝入過多的動物脂肪,以及適量的維生素。

四、耐寒鍛煉:從夏天開始,逐步用冷水沖洗鼻腔、洗臉、洗手,以減輕鼻腔、咽部對寒冷的血管收縮反映,以適應氣候變化。要進行力所能及的體育活動,如做各種呼吸操。 

五、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生活要有規律,勞逸結合,保證充足的睡眠。養成良好的愛好,戒除不良愛好,戒煙少酒。

中醫預防有五招

據說中醫有普通感冒的特色預防,請問都是哪些呢?

我們中醫特色預防有:

一、中藥香囊。藿香、佩蘭、石菖蒲、白芷,艾恭弘=叶 恭弘等組成,採用精細粉碎技術,藥物粉碎化后比表面積大大增加,藥物微粒揮發透皮吸收作用更迅速,佩戴在胸前,芳香化濁類藥物濃郁的香味散發,在口鼻周圍形成高濃度的小環境,刺激鼻粘膜使鼻粘膜上的抗體-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IgA)含量提高,SIgA具有較強殺死病毒等病原體的能力。它的功用是芳香化濁、醒腦開竅、避瘟除穢。白天佩戴於胸前,晚上睡覺時放在枕邊,半個月到一個月後香味消失再換一個。對於較大範圍的公共場所,可懸挂規格較大的中藥香袋。

二、穴位敷貼—-三伏貼、三九貼

“冬病夏治,冬病冬防”預防感冒的經驗方——防感貼。主要成份是白芥子、麻黃、細辛、檀香等;製作方法是,將以上藥物按比例打成粉末,用麻油浸泡后,用特製的鐵鍋反覆熬制,加賦形劑提煉成膏劑,趁熱將其置於方形網狀紙膠膏中心部分墊環內備用。每年入伏,入九的第一天貼一次,每次貼葯時間一般要求為24小時,貼敷時間長短根據患者的年齡、體質和對藥物的耐受程度靈活處理,兒童、老年人及體質較弱患者可適當縮短敷貼時間。

敷貼取穴:大椎穴、天突穴、雙肺俞穴、雙脾俞穴、雙腎俞穴主穴,根據患者的辯證分型加減相應配穴,將防感貼固定於穴位。

三、四季茶

主要成份:胎菊、陳皮、茉莉花、枸杞子、山楂、白茅根、甘草等;

功能主治:宣肺利咽、降脂開胃

作用機理:四季茶根據中國傳統養生學四時調攝的原理,根據四時節氣的不同,獨有四種截然不同的配方,<<將茶與其他中藥科學配伍,共同組成了春夏秋冬四大茶族系列,講求的是順應天時調攝的養生理念,四時長期服用將得到由內及外的身體調節。

四、防感膏方

方一:熟地、山藥、棗皮、茯苓、澤瀉、丹皮、五味子、地龍、川貝、補骨脂、桑葚子、枸杞、菟絲子、川牛膝

功能主治:養肺補腎

方二:黃芪、炒白朮、防風、百合、川貝、桔梗、黃芩、阿膠、南北沙參、太子參、茯苓、天冬、五味子

功能主治:扶正益肺

作用機理:適用於體虛易感需長期服用中藥調理體質的患者,服用時只需按時取出適量,用溫開水沖服,有即沖即飲、易於吸收的特點。

五、適宜技術

冷水浴面:每日洗臉時用冷水,用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輕輕吸入少許水(注意勿吸入過深以免嗆着)再擤出,反覆多次。

搓手:搓手可以促使血液循環、疏通經脈、增強上呼吸道抵抗感冒的免疫功能,可以提高正氣,降低感冒發病率。

按摩迎香:兩手對搓,掌心熱后按摩迎香穴十餘次,可以預防感冒或在感冒后減輕鼻塞癥狀。

葯食同源防感冒

都說葯食同源,平時的飲食調養是否也有助於減少感冒呢?

是的,比如說氣虛體質,可多食具有益氣健脾作用的食物,如黃豆、白扁豆、雞肉、鵪鶉肉、泥鰍、香菇、大棗、桂圓、蜂蜜等。少食具有耗氣作用的食物,如檳榔、空心菜、生蘿蔔等。

陰虛體質,可多食瘦豬肉、鴨肉、龜、鱉、綠豆、冬瓜、赤小豆、海蜇、荸薺、芝麻、百合等甘涼滋潤之品。少食羊肉、狗肉、韭菜、辣椒、蔥、蒜、葵花子等性溫燥烈之品;

陽虛體質,可多食牛肉、羊肉、狗肉、鱔魚、韭菜、生薑、辣椒、芫荽、蔥、蒜、芥末、花椒、胡椒等甘溫益氣之品。少食黃瓜、柿子、冬瓜、藕、萵苣、梨、西瓜、荸薺等生冷寒涼食物,少飲綠茶。

特稟體質,平時飲食宜清淡、均橫,粗細搭配適當,葷素配伍合理。少食蕎麥、蠶豆、白扁豆、牛肉、鵝肉、鯉魚、蝦、蟹、茄子、酒、辣椒、濃茶、咖啡等辛辣之品、腥膻發物及含致敏物質的食物。

您再給我們推薦幾道防治感冒葯膳吧?

對於氣虛質人群,推薦一道山藥蓮子湯:蓮子50 克、山藥50克、紅棗20 顆 、冰糖適量、水1000 毫升,將1000ml的水注入鍋中,放入洗凈的蓮子、山藥和紅棗共煮,再放入冰糖,分次食用;再推薦一道黃芪蒸雞:母雞約600克,黃芪30克,蔥5根,姜3片,黃酒、鹽少許。將黃芪放入雞腹內加調料后隔水蒸2小時,分次食用。

對於陽虛質人群,推薦一道京蔥爆海參:海參30克,京蔥30克,紅辣椒1個,生薑、黃酒鹽適量。再推薦一道五香羊肉煲:羊肉500克,用砂鍋小火煮熟,切片,加生薑、大蒜、五香粉、鹽酒適量,再繼續燉煲30分鐘,即可食用。

對於陰虛質人群,推薦一道百合枸杞銀耳湯。百合30 克、枸杞10克、銀耳15克、冰糖適量、水800 毫升,將洗凈的百合、枸杞、銀耳加水共煮30分鐘,再放入冰糖,分次食用。

【其他文章推薦】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有效擊碎去斑,皮秒新技術喚醒年輕肌力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