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到2樓呼吸困難 竟是罹患肺阻塞

67 歲的賴女士,曾任國道收費員,長期處在交通工具廢氣之中,也常處於二手菸環境中,約 40 歲時出現嚴重咳嗽、喘症狀,一開始以為只是感冒,但嚴重時竟爬不到2樓就喘不過氣、甚至有快窒息的感覺。初期以為自己是氣喘,至胸腔內科檢查後才發現是肺阻塞,在遵循醫師的建議用藥及肺復原運動後,穩定肺部狀況,現在走三層樓已不是問題。

全球十大死因第三名 台灣推估40萬人未就醫

11 月 18 日是世界肺阻塞日,肺阻塞(COPD)為全球十大死因第三名,台灣國人十大死因第七名,40歲以上民眾平均每16人就有一人罹患。國民健康署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聯手呼籲國人正視肺部健康的重要性,學會發起「超越50邁向80」一分鐘登階挑戰,北中南各地響應,累積突破40萬階。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表示,推估全台有超過40萬人已罹患中重度肺阻塞卻未就醫治療。

菸害致肺阻塞主因 二手菸也有影響

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全球對肺部健康高度重視,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肺阻塞為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而「菸害」更是導致肺阻塞重要危險因子,研究證實,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高6.3倍、而每周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下超過10小時,更有1.42倍的死亡風險,王英偉提醒,從戒菸開始遠離肺阻塞。 

一半民眾不識肺阻塞 七成不知咳痰喘症狀

根據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最新的「國人肺阻塞現況及認知調查」,40歲以上的民眾有超過半數不清楚肺阻塞疾病,更有70%不知「咳、痰、喘」為肺阻塞症狀。羅東博愛醫院邱國欽副院長表示,肺阻塞症狀與感冒太過相似而常被輕忽,在韓國、英國的統計調查顯示,高達80%肺阻塞患者首次就診已是中重度肺阻塞。此外,因急性惡化住院的患者,出院一年死亡率高達22%,若無妥善治療,也可能惡化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質疏鬆、憂鬱、肺癌等共病症。 

邱國欽醫師表示,進行肺功能檢查,是提高肺阻塞早篩重要的一步,有超過70%的民眾從未做過任何肺功能檢查,建議平時就可利用階梯進行肺功能的簡易測試,如果一分鐘爬不到30階、伴隨著有咳痰喘的症狀就有可能是肺阻塞高危險群,建議盡早至胸腔內科檢查,若是40歲以上的吸菸者,至少半年做1次肺功能檢查。 

一分鐘登階挑戰 爬不到30階請盡速就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王鶴健理事表示,民眾可用一分鐘登階自我檢測,若爬不到30階就喘到無法繼續,就是肺阻塞高危險族群,建議至胸腔內科檢查;一分鐘爬30至50階,屬肺阻塞中度風險族群,若有吸菸史仍需多留意;若一分鐘內可爬超過50階,表示肺功能相當不錯,屬於低風險族群。 

今年更邀請邰智源擔任衛教大使,攜手挑戰一分鐘登階,影片發出後更引起陳漢典、郭子乾、大蛇丸、艾力克斯、李詠嫻、李㼈、瑞瑪席丹、劉軒、youtuber蔡哥等超過30位名人接力響應,菸齡超過10年的邰智源早已戒菸,他喊話:「戒菸不難,不要抽就好了!」表示自己有運動習慣,一分鐘登163階不在話下,呼籲民眾一起挑戰。

國民健康署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聯手呼籲國人正視肺部健康的重要性,學會發起「超越50邁向80」一分鐘登階挑戰,北中南各地響應,累積突破40萬階。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再見了腮幫子!肉毒瘦臉讓你擁有小V臉!

※找到淚溝改善的方法!玻尿酸淚溝施打更持久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