齶裂術前父母可以做什麼?

當唇齶裂新生兒的父母開始慢慢走出心理的困境,學會並適應了孩子的餵養,一切看似即將步入正軌,接下來,等待手術,似乎寶寶的人生自手術后才是真正開始……

不知道家長朋友們是否留意,在您能夠查到或是看到關於唇齶裂序列治療的宣傳冊、書籍中是這樣描述的:”唇齶裂孩子出生后,需要唇齶裂序列治療團隊會診,包括整形外科醫生或頜面外科醫生、正畸科醫生、語音治療師,專科護理師,臨床協調員等。”

“孩子只是小嬰兒,離說話還早呢!”

“開始說話不是1歲以後的事情嗎?”

“這麼早要和語音治療師諮詢什麼呢?”

“我想知道,齶裂對孩子說話有哪些影響?”

很多家長,在齶裂術后也第一次接觸到語音治療師!

其實,在嬰兒期,語音治療師除了向家長提供“齶裂帶來哪些影響”的諮詢外,更重要是為唇齶裂父母提供語言前期的干預策略。

在此階段,治療師的職責在於幫助父母,最大化發揮父母的作用,尤其對於那些存在語音語言發展風險的孩子,此時的付出和干預,會讓孩子們終生受益!

1

小嬰兒因為本身的不成熟,他們對於該如何互動,毫無選擇權;小嬰兒並不會選擇性的變得喜歡拒絕父母或是故意“搗蛋”;小嬰兒只是單純的表現出他本身的特質。

就像我們的唇齶裂孩子:

1.發聲出現的時間較正常嬰兒晚

——別的孩子都已經能發出各種聲音了,唇齶裂寶寶還不行

2.發聲的頻率也較低

——別的孩子嘴裏常常會有聲音,唇齶裂寶寶好像很少

3.發聲的內容單一

——別的孩子嘴裏可以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唇齶裂寶寶就不行了

——容易出現一些鼻音(m,n,en等)等不太需要口腔壓力的聲音

——常常發不出像“baba,dada”之類(需要口腔壓力)的聲音

——甚至會出現鼻子和喉嚨發出的聲音

這些特質,確實會給父母在溝通和互動上帶來挑戰。

可是,父母是成熟的,父母也是可以進行選擇的,父母需要適應嬰兒的行為來使互動成功!

2

讓孩子高興是父母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如果孩子喜歡父母扮鬼臉,那父母就扮鬼臉;如果孩子喜歡父母發出滑稽的聲音,那父母就發出滑稽的聲音;如果孩子喜歡兒歌,那媽媽就唱兒歌給她聽;如果孩子喜歡他的兄弟姐妹貼近他,那麼父母就不要阻止這種互動

3

能促進孩子發展的溝通包含兩個最基本的特點:豐富和回饋。

豐富:即使用多種的感官刺激,包括觸覺、聽覺和視覺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由此引起和小嬰兒的互動。

回饋:對小嬰兒尋求關注和準備進行互動的信號給予及時的回饋;對小嬰兒的哭鬧和情緒保持一致的回應,對他們的發展有利。

實施TIPS方法

當父母熟悉小嬰兒的溝通模式並具備足夠的敏感性后。在孩子清醒狀態下,父母應做好時刻參与到與小嬰兒互動中去的準備,察覺到信號時,互動就應該開始,這些信號,可能出現在吃飯的時候,換尿布的時候,洗澡的時候或是日常生活其他瑣事的時候。

家長使用TIPS方法,參与語言前期的互動。需要特別說明的是這些方法都與父母的口語相伴隨,儘管互動和溝通可以促進孩子多個方面的發展,但是促進語音及語言發展,是唇齶裂寶寶語音前期的干預重點。

T

輪替

內容:父母選擇小嬰兒喜歡的事情。(如上)

方法:父母參与到與小嬰兒的反覆互動中。

如:媽媽把小手絹蓋到寶寶臉上,寶寶咯咯地笑,媽媽把手絹拿開,媽媽再把小手絹蓋到寶寶臉上,寶寶繼續發出笑聲,媽媽再次把手絹拿開…

要點:在多次互動后,停一下,看看小嬰兒的反應。

如:多次手絹蓋着臉躲貓貓后,媽媽把小手絹蓋到寶寶臉上,寶寶咯咯地笑,此時,媽媽停一下,看看寶寶的反應。

I

模仿 

內容:模仿小嬰兒的聲音和動作

要點:模仿后,等待小嬰兒做出其他的回應。

重點:在整個互動中,對小嬰兒說話,並模仿嬰兒的發音,對於小嬰兒的口語發展非常有幫助。

P

指向物品

內容:把小嬰兒喜歡的玩具拿到他的視線內,以引起他們對物品的注視; 在移走物品,讓玩具發出聲音時,觀察孩子是否在注意着物品;

方法:跟隨孩子的視線,看向他們正在看的物品,並且給予評論。

如:當小嬰兒正在看自己的手時,父母可以一起關注,“這是手,寶寶的手真小,”,隨後小嬰兒的臉轉向父母,父母跟隨視線,說到“我也看到你了!”此後,媽媽再拿一個玩具到小嬰兒的視線內“你看小熊!”

意義:共同注意可以幫助嬰兒學會分享對一個主題的關注,這一能力對未來的會話發展打下基礎。

S

設置階段

內容:通過重複小嬰兒喜歡的遊戲建立預期事件(通過多次的重複,小嬰兒已經非常熟悉遊戲的步驟,能夠知道接下里會發生什麼),當足夠熟悉時,在一個步驟完成之後,父母可以停下來,等待小嬰兒的反應。

方法:重複遊戲時,使用相同的話語並且展示相同的行為。

意義:一旦小嬰兒學會了遊戲,他就可以控制遊戲的發展。了解事物的順序,體會溝通的樂趣。

如:他們可以使用活動的某個行為來要求父母玩這個遊戲。

發展自我監督能力

通過錄像來觀察和監控自己與孩子的溝通行為是非常有效的方法,起初,最好能夠與語音治療師一起觀看。父母觀看錄像並分析自己的行為,並對自己感到困惑的地方諮詢治療師。

通過多次的錄像,父母可以觀察孩子的成長水平,以及自己與孩子之間互動的變化,以及看到在這個過程中,彼此的成長。

仙人果健康:問醫生搞定  康復醫生陪

【其他文章推薦】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