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時間:膝關節術后早期肌力練習方法

膝關節術后早期就應當進行各種肌肉力量練習,以減少肌肉萎縮,促進康復。下面介紹一些常見的肌肉力量練習方法。

第一,股四頭肌靜力收縮(等長收縮)

這是放鬆狀態

這是收縮狀態

如果不是伸膝裝置的問題(如髕腱斷裂,髕骨骨折或股四頭肌肌腱斷裂),那麼術后第二天就應當進行大量的股四頭肌靜力收縮。通常收縮5秒放鬆2秒為一次,每日總量500-1000次。

第二,直抬腿和側抬腿

這是比較標準的直抬腿

但是如果抬腿時不能完全伸直,則應當再從股四頭肌靜力收縮練起,否則容易引發危險,尤其是前交叉韌帶重建術后,伸不直的直抬腿容易造成前叉鬆弛。

后抬腿

外側抬腿

內側抬腿

抬腿通常每次堅持到力竭,然後下來休息幾十秒鐘再進行下一次,每天每個角度30次左右。

第三,靜蹲

早期的靜蹲要靠着牆,這樣比較穩定,要點是雙腳與肩同寬,腳尖自然向前,膝關節放正不可內扣,膝關節不能超過腳尖,挺胸抬頭,不要憋氣。為了安全也可以在屁股下面放一個凳子。同樣每次都要蹲到力竭,通常大部分人都可以蹲1-2分鐘。通常10次一組,每天2-3組。有的人可能蹲到某某一個角度比較疼那麼就換一個角度蹲,比如60度疼,那麼就改為70度或50度蹲。

肌力增強後會保護關節,從而減少再受傷的風險。然而肌力練習也是比較枯燥乏味而且有些痛苦的,有的患者朋友會半途而廢,那麼今後關節的功能也不會太好,為了能夠早日重返生活重返賽場,咱們還是要加油努力練習肌力!

【其他文章推薦】

杏仁酸施打經驗分享與交流!

※常見醫美問題-杏仁酸Q&A

杏仁酸換膚後續如何保養?

※好難瘦身哦!教你把握生理黃金期

開眼頭術前術後案例分享圖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