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會、哮喘和腎上腺素筆(71期)

春暖花開,又到了過敏性疾病高發的季節…

“洪荒少女”傅園慧為治哮喘學游泳,據說奧運健兒中,哮喘患者還不少。我家小趙也是過敏體質,一感冒就會喘,這也是我們給她學跆拳道的原因,希望通過運動鍛煉她的心肺功能,增強體質。

前段時間師妹從美國做訪問學者歸來,本想讓她從美國幫忙帶2支腎上腺素筆回來,以備急用,因需要處方才能買到,只好作罷。

腎上腺素是什麼?腎上腺素筆的作用有哪些?跟哮喘和過敏又有什麼關係呢?

腎上腺素是人的腎上腺分泌的一種激素,興奮腎上腺素αβ受體,腎上腺素興奮氣道腎上腺α受體導致粘膜血管收縮、減少粘膜下水腫,刺激腎上腺素β受體,擴張支氣管關平滑肌。所以腎上腺素不僅僅用於心跳驟停,心肺復蘇、過敏性休克和表皮出血等,也是治療哮喘最強的藥物,但是隨着一些選擇性β2受體激動劑如沙丁胺醇等的出現,腎上腺素在臨床已極少用於治療哮喘。但在一些β2受體激動劑如沙丁胺醇無效或沒有沙丁胺醇下,腎上腺素可用於搶救哮喘急性發作。

腎上腺素還可以用於搶救過敏性休克,過敏性休克是人體對某些藥物或免疫血清等生物製劑過敏,導致急性血壓下降,全身循環灌注不足的全身變態反應。如青霉素過敏性休克,常呈閃電樣發作,可出現在用藥后即刻或5分鐘內,一般出現全身皮疹的同時,伴有胸悶氣喘,全身濕冷,或頭昏伴有眼前發黑,欲跌倒,這是急髮型過敏性休克,還有少數緩髮型過敏性休克,多在接觸過敏原半小時以上出現,病情相對較輕。

國外的腎上腺素筆有自動注射系統,每支含腎上腺素0.3mg(0.3ml, 1:1000),用於一些過敏性疾病的緊急處理,比如藥物、食物、花粉導致的過敏性休克、過敏性喉頭水腫導致的窒息或哮喘嚴重狀態。

推薦體重≥30Kg單次劑量1支(0.3mg),體重<30kg,單次劑量半支(0.15mg)。腎上腺素只能用於搶救哮喘急性發作,而不能用於平時哮喘的控制,不能長期使用。

我們國家沒有腎上腺素筆出售,我準備了腎上腺素2支,1ml注射器2支,裝在一個盒子里,放在隨手就能拿到的地方。

腎上腺素是無色澄清液體,受日光或空氣接觸容易變質,所以不能事先抽出來放在注射器內備用,需要急抽急用。搶救過敏性休克,迅速用旁邊的注射器抽取1mg腎上腺素(1ml) 皮下或肌肉注射0.5-1mg(半支-1支),必要時可重複1次。

但腎上腺素絕不可以濫用和長期使用。一位患者因為有次哮喘發作,鄉村醫生或許沒有常用的吸入緩解哮喘藥物(布地奈得/福莫特羅和氟替卡松/沙美特羅),給他皮下注射了腎上腺素,他發現有神奇的療效,從此一發不可收拾,他買了很多腎上腺素,自己在家注射,多年以後,他的心臟終於出現問題,心臟擴大,心功能下降,臨床上稱“兒茶酚胺誘導的心肌病”。

所以對於過敏體質的人,家裡和包包里可各備一支自動的腎上腺素筆,用於緊急情況下自救,但是不能作為常規的預防過敏的藥物長期使用。

【其他文章推薦】

杏仁酸施打經驗分享與交流!

※常見醫美問題-杏仁酸Q&A

杏仁酸換膚後續如何保養?

※好難瘦身哦!教你把握生理黃金期

開眼頭術前術後案例分享圖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