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豬腦細胞,治療老年痴呆症

  阿爾茨海默氏症是因為生成多巴胺的細胞逐漸消失造成的。你會允許豬腦細胞被植入自己的大腦嗎?一些罹患阿爾茨海默氏症(或稱老年痴呆症)的人會這樣做,並希望這會停止疾病繼續發展。

阿爾茨海默氏症是由於製造多巴胺——控制人體運動的一種化合物——的腦細胞逐漸減少而導致的。

為此,新西蘭奧克蘭活體細胞技術公司一直在開發用來自豬體內脈絡叢治療的一種細胞療法。這一大腦結構會產生生長因子和信號傳遞分子(有助於保持神經細胞健康)的混合物。

今年5月,一個安慰劑對照試驗進一步利用脈絡叢細胞移植療法對18人做了外科手術。其希望是這些細胞產生的混合物能夠滋養患者大腦中剩餘的產生多巴胺的細胞,減少其進一步流失。

這種療法在大鼠版本的帕金森療法中取得成功。“它像是在大腦中植入一個微型神經化學工廠,以此提高新神經細胞的生長和修復能力。”活體細胞技術公司的Ken Taylor解釋說。

豬細胞被放置在海藻酸多孔塗層(由海藻製成)的內部,它可以讓生長因子植入大腦組織周圍,同時也會避免患者免疫細胞攻擊豬細胞。這種療法還被用於在糖尿病患者體內植入豬胰腺細胞的病例中。

海藻酸膠囊寬約0.5毫米,其中含有約1000個豬細胞。在首次小規模試驗中,有4人大腦中植入了40個膠囊。

該團隊已經記錄了這些人癥狀嚴重程度平均改善了14個點,其測量基礎是199點的癥狀嚴重程度,這通常以諸如患者行走情況等作為考量標準。但英國布里斯託大學的Steven Gill表示,這可能是因為安慰劑效應,正如人們在術后的癥狀會立刻改善那樣。“神經細胞的生長速度沒有那麼快。”他說。

儘管如此,目前第一批已治療的4名患者的癥狀緩和均已持續了較長時間——18個月。而罹患這種疾病的人每年通常會退化幾個點。更大規模的安慰劑控制對照試驗或可進一步了解這一療法。其結果將在今年11月產生。

分享:

【其他文章推薦】

杏仁酸施打經驗分享與交流!

※常見醫美問題-杏仁酸Q&A

杏仁酸換膚後續如何保養?

※好難瘦身哦!教你把握生理黃金期

開眼頭術前術後案例分享圖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